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政大法律系王芊茵同學在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的見習心得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見習心得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王芊茵
  民國100年7月的高雄,太陽總是那般地笑眼迎人燦爛無比,而我也迎來了一個特別且令人難以忘懷的暑假。因為在這個暑假裡,我幸運地得到了一個可以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見習的機會,能夠有機會可以看看真實的律師生活,能有機會了解自己的所學該如何學以致用,見識真的法庭生態,真的很棒!
  在這短短不到1個月的見習過程,我學習到許許多多寶貴的經驗和價值觀,其中我覺得學到最多的,除了在法律知識方面的增長外,更有許多在課堂上學習不來的寶藏,其中又以與當事人談話瞭解案子始末、訴狀陳述觀點、開庭為當事人辯護等三方面讓我震撼最大。
首先,我覺得在見習的過程中,當我在以律師助手的身分,一同參與及協助吳任偉副主任律師與當事人間的談話,以了解整個案情的過程中,我學到原來律師並不像電視上所演的那般冷血,事實上,律師原來也可以這麼親切熱情,而以真誠態度、細膩的心思,充分掌握與利用談話的時間去了解當事人案件的事發緣由,而每個細節都是如此的重要而不可忽略!這讓我徹底地學會了,原來作為一個律師所應該具備的小心、細心和謹慎!在這其中,我更看見了吳任偉副主任律師在向當事人詳細地解析案子之虞,同時也會告訴當事人,在這個案件中一切可能牽涉到的議題與概念,除分析利弊外,更會站在當事人的角度思考!這時我才發現,原來身為一個律師應該全面且通盤的檢視案子,並善盡自己的社會責任,為案子尋找最佳的解決方法,而不是只有一味的興訟,抑或是只告訴當事人這個案子沒問題就可以。事實上,更應該建立與當事人彼此的互信關係,每每的顛覆我的既有觀念,讓我重新的認識一位「好律師」的定位。
  其次,除了重新認識與如何定位律師的角色和工作外,在短短的時間裡,更讓我了解到自己的學習是如何的不足,對於法律的適用不能再像以往在學校一般點到為止,而是應該更努力的協助法官以釐清事實,在當事人的利益與公平正義之間,尋求追求最佳的平衡。而在與吳任偉副主任律師共同商討的案子中,有許多的案子都是到了最後準備上訴第三審、甚至是在發回更審程序的時候,才向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求救;在跟著吳任偉副主任律師的腳步下,一起審視這些文件和訴訟過程中,我也深刻的體會,原來一個可能贏面很大的案子,竟也可能因為先前當事人自己或律師的疏忽或是不夠專業,而使當事人的利益受到巨大的損害,進而導致案情被誤判誤導,因而大大的傷害了當事人的權利而不自知!此時此刻,我更體驗,原來身為一個律師,身上所肩負的責任、當事人的期待和所保護的權利是如此的重大,不允許任何的疏忽和大意。
  雖然只有暑假的時間跟著見習,卻讓我成長了許多,發現了許許多多過往所 忽視的細節和態度是如何的重要,而真實的面對當事人的無奈、無助的時候,更令我找回了當初想念法律的初衷,找到了自己未來所想努力的方向。而吳任偉副主任律師所教我的「愛惜羽毛」是最令我受益匪淺的部分,做一個對得起自己的專業、操守、原則和良心的律師,珍惜自己的每一個案子、機會才能使未來的路可以走的更長也唯有更堅定而踏實的踏下每個腳步,才能把自己的路走個更高更廣更遠!這是一個成長許多更是收穫滿滿的暑假,謝謝每個給我機會的人,真的是個很棒的經驗和體會,謝謝你們!
最後,我更要感謝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所長李永然律師,謝謝您願意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可以更加開闊我的視野,更了解未來可能的律師生活,讓我擁有這麼一個獨特的暑假,真的謝謝您!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