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中原大學李宛芝同學至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分所期末實習心得
 
 
  回想過去的九天,從一開始的緊張及對未知環境的害怕;到覺得功課好像永遠都做不完的壓力;到現在已經有些許信心只要努力一定做得到的調適,讓我有了和實習前不一樣的生命經驗。
  在這短短九天的實習裡,我常常在找資料的時候,沒有自信自己找的是不是對的,因此總是找很久並比對很多資料才開始整理,往往我找到的東西也不一定就是律師想要的資料,找資料這方面是我在實習中遇到最困難也最挫折的事,然而我也發現找資料卻是律師這個工作很重要的能力,律師除了要會讀法條、要會活用法律,其實更要有更新知識,以及從龐大的資料中找到想要的核心資料的能力,才能讓每一個案子被獨一無二的解釋。
  找資料找不到時固然沮喪;然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我能從律師們指派的作業去完整學習一個法律概念,這比在學校拼命的嗑課本來的深入並理解。為了完成律師們的作業,必須先了解案件的事實、問題及法律爭點,才能查詢更多其他學說,也才能夠理解為什麼會有其他學說的想法。來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實習,讓我學到很多新的法律知識,也溫習並重新了解以前不懂的法律觀念,並且可以了解到目前在社會上對於這類的問題是採什麼樣的看法,例如從零到稍微有概念的借名登記契約。從做中學是我最喜歡的學習方式,不是從了解冷冰冰的文字開始認識一個法律,而是從活生生的案例去探討一個法律問題,再去學習這個法律概念,讓我在學習時,比較不會覺得枯燥乏味;相反地,從做中學,也會更積極地想知道更多的相關內容,希望自己能完全了解而不是一知半解,畢竟是要交出一份報告和律師討論,並不像學校的教學,對於學習的過程最後只需要被給一個數字。
  另外,能夠來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實習,真的很感謝林春元老師看見我的渴求,我的成績並不是班上名列前茅的同學,但因面臨著即將畢業的到來,我卻還在猶豫自己的未來方向,於是我努力爭取到實習的機會,希望能透過這次的實習確定我是不是想繼續走法律相關的工作,經過這九天,我想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在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律師們讓我看到的不僅有專業度,還有努力讓法院發現真實,為當事人伸張正義,這真的不是說好聽而已,從見習開庭時看見其他的律師,就能發現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的律師真的是設身處地在為當事人努力,是名副其實地在代理當事人的事物,把當事人的案件當成在處理自己的事情一樣細心、盡心、用心,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律師能收較高的費用真的不是名利而已,而是實質上他們真的做了相當的心力。
  在這段實習的過程裡,除了在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裡面學習所獲得的心得,我也想分享簡單的這九天以來的生活,由於我是從台北來高雄實習,因此這段時間住在外婆家,每天回家後,家裡還有兩個小孩會來煩,我其實非常喜歡小孩,喜歡到這就是我猶豫未來方向的原因,這九天有時候我會自以為的覺得自己像個職業婦女,實習完回家還要陪小孩,但卻還有很多工作未完成,也因為有小小朋友,睡眠品質並沒有很好,甚至家裡有人會抽菸而我非常受不了菸味的環境不佳問題,這幾天的生活體驗,讓我真的體會到家庭、事業、娛樂等方面要同時維持真的不容易,要如何在工作壓力大時,仍能心平氣和對待調皮的小孩;如何在突然暴增的工作週,維持假日已排定的休閒行程,當吳任偉律師和我分享「大家都是24小時,所以要有什麼樣的生活都是自己努力和取捨來的」時,我內心真的是不能再同意更多了!
  希望這幾天不論是在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的實習經驗,或是生活上的歷練,我都能記得這份感受,以及我在這段日子學習的時間分配,並且又是如何做心態上的調整,而能越來越確定自己所要的生活方式,也希望從這裡獲得的經驗及信心,能繼續帶到未來的每一天,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只要肯做沒有辦不到的事!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