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中原大學謝美蘭同學至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期末實習心得
 
 
實習是把所學運用到實務上,同時,是個檢視自己的方法。過去,曾於法律扶助基金會擔任志工,觀察律師如何諮詢當事人並幫忙撰打諮詢內容,此經驗雖然已接觸部分實務,但仍覺得不足,因此,一直很希望有機會進入事務所實習,欲透過實習更加了解律師這職業,並檢視自己是否適合。
很感謝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給予這次的實習機會,由於法律系的實習機會不多,所以這次的實習讓我格外珍惜。
來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實習前幾天,我非常緊張,深怕因為自己能力不足或是禮儀不好而導致事務所對學校觀感不佳,但這些緊張感在第一天來到事務所時稍微緩和,氣氛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緊繃。一開始,苑晴姐帶我認識實習環境,告訴我一些上下班應注意的事項(如:打卡等),之後詢問問題時,苑晴姐都很熱心解答,林貴卿律師親切地向我講解實習的內容,所長也熱情地分享他的執業經驗還有價值觀,事務所氣氛很和諧融洽,這樣的氣氛讓我的恐懼感降低許多。
實習期間,指導律師林貴卿律師安排了幾個我從未接觸的內容,包括回覆監獄所信函、閱讀民刑事案件卷宗、前往法院閱卷、調解庭及開庭觀摩等。在閱讀民刑事案件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卷宗的資料太過龐大,不知從何開始閱讀,無法擷取重點,所幸林律師教導我閱讀卷宗的方法及找相關判例的步驟,讓我之後閱讀卷宗時較能掌握要領且較為迅速。調解庭對我來說較為新奇,這是一件拆屋還地的調解庭,由於對造當事人與律師調解前似乎沒有做好溝通,當事人對目前案件進度似有不了解的感覺,導致調解流程不順暢,此次經驗讓我了解到律師與當事人之間溝通的重要性,一位好的律師,必須針對當事人的需求提供服務,最重要的是,必須與當事人一再溝通,才能達成共識,以求較有利的結果。
另外,關於開庭觀摩,我很感謝林律師、黃志國律師及黃介南律師,由於林律師近期無開庭行程,為了讓我有開庭觀摩的經驗進而詢問黃志國律師及黃介南律師是否願意讓我觀摩其負責的刑案庭(言詞辯論庭),在開庭前,黃志國律師細心向我解釋案件事實,並教我閱讀相關卷宗,讓我試想詰問證人的問題,能在實習的最後觀摩言詞辯論庭,真的很感謝律師們的安排。
最後,感謝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律師們與助理們這段期間的照顧,尤其是林貴卿律師,跟林律師之間的相處有種「亦師亦友」的感覺,除了實習內容上的交流,林律師也分享了許多生活經驗及趣事,緩和我的緊張程度。對我來說,實習時間雖然不長,卻是個難得的經驗。此外,再次感謝李永然所長與系上合作,開設了「永然就業學程」,讓我們有接觸實務的機會,這是一門很好也很值得選修課程,懇請李永然所長與系上的合作能繼續,希望學弟妹能積極爭取實習機會。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