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中原大學黃子容同學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實習期末心得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四年級 黃子容

實習是把學習到的理論知識拿到實際工作中去應用跟檢視,對我來說,實習更簡而言之,可以稱為實際練習,進入這自己憧憬嚮往的法律道路上,從密密麻麻的條文、實務學說,考卷上的墨水怎樣也無法感受到未來自己要在怎樣的環境下工作,工作在人生中佔據了黃金歲月的大部分,而這個實習的機會,更是讓我提早看見,究竟自己適不適合走往這個方向?

我很慶幸我有選擇修永然就業學程這門課程,能夠有這樣實習的機會,都要感謝李永然所長與系上的合作,我從所長的書中感受到他極力推廣的普法之路,不管是法律生活營甚至親臨我們學校替我們上課,處處都看見他給予我們這些滿腔熱血、胸懷大志的年輕人們一個機會,所長也告訴我說,要努力開創自己的格局,即便現在律師率取率飆升,想要在這個環境下待住,就要從改變自己開始,才能夠累積足夠的實力,以致於發揮自身能力。

實習的日子,很感謝每位事務所的同仁,大家都很親切,在這邊工作起來的氣氛也很融洽,特別要感謝兩位我的指導律師─黃志國律師以及謝幼軒律師。

黃志國律師在給我看卷宗的時候,總是會詳細的幫我案件概述,教導我要從哪個方面去看這個案件,對於雙方當事人的主張以及如何辯護或怎樣對當事人是最有利的各各角度去思考,所長談到的「以和為貴」,在黃律師給我的案子裡面無疑是最大的印證實例,並且也提醒我最基本的人事時地物一定要注意,然而黃律師交代給我寫的律師函,讓我覺得很新奇,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去寫律師函,像這次就是要以感性的文筆去讓對造打消離婚的念頭,很感謝律師給我一個練習的機會。

謝幼軒律師給了我兩件對我而言蠻複雜的案子,一個是股東投資退股的問題,這個卷宗裡充滿我看不懂的退款單,要計算退股方式有誤也很吃力,但會促使我想要去了解到這一個部分的運作。再來,事務所裡蠻大一部分的案子與借名登記有關,也因為這件案子,深入去了解借名登記是什麼?我才知道原住民保留地開發管理辦法在規範些什麼,牽涉到了多筆土地的權利也牽扯多數當事人,這件案子也有承受訴訟的問題,看到律師附表的大事記,連法院書記官都把契約書整理成表格,掌握一個案件真的要很清楚的邏輯去排序。也很謝謝律師鼓勵我的那些話,我會好好思考的。

另外想謝謝張菁雯組長,對我的實習生活貼心問候,也謝謝陳宜鴻律師給我一個撰打刑事陳述意見狀的機會,還有我一開始跟我坐很近的沈曉玫律師,總是替我加油打氣,甚至在最後一天,所長與陳淑芬律師帶我去開庭,都讓我覺得能夠在實習時,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大開眼界,心裡滿是感激。

最後,這段實習的期間,讓我心存感謝,我對於法律實務有更加的認識,懇請所長繼續與系上合作,也希望學弟妹們極力爭取這樣的實習機會,我會牢記每句勉勵的話語,更加堅定目標前行,期許自己日後能成為回饋社會的法律人。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