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楊恩柔實習律師於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實習心得之三
 
 
            實習心得(三)
                           實習律師 楊恩柔
                             2016/06/8
  實習邁入第三個月,增加了許多和不同的律師合辦的案件,獲益實在良多。非常感謝每一位撥冗用心帶領我的前輩,給予我許多學習的機會,感謝他們願意在工作之餘,仍抽出心力及時間肩負教導我的工作。從繁瑣的程序作業,到處理案件的技巧以及應注意的事項,更給我許多實用的參考資料及書籍,也讓我深深體認到自己的不足,因此更加深了我對各方面學習的渴望,也希望能加快學習的腳步。但我也知道,做事與做人一樣,最重要的是應該腳踏實地,從做中學習,從經驗中一點一點累積能量,這個世界上沒有速成的捷徑,惟有老老實實的一步一步紮穩根基。
  還記得所長與中原大學學生的一席話,遇到不熟悉的領域還是可以勇敢的接下來,做一次、兩次之後就會了。這席話也勉勵了我,無論是訴訟抑或是非訟,要處理的事件或紛爭何其多,不同於科學領域,我們每一件案子都是客製化處理,頂多有經驗可茲參考,絕不會有固定的公式可供套用。所以惟有不段的學習,並且勇於接受任何挑戰,才有進步的空間。即便過程中困難重重,甚至結果並非預期,但習得的經驗都是成長的養分。
  這個月接觸了幾件與先前型態較不同的案件,有向工程會申請履約爭議調解的案件;有向行政院訴願的案件;也有涉及銀行法案件,每一個案子都是全新的學習。無論是遇到爭議的解決途徑選擇、書狀的格式及應注意事項、甚至是繳費遞狀等細節,只要稍有錯漏,皆可能損及當事人之權益;更遑論違反銀行法的案件,若三審法院駁回上訴,當事人即將面臨的就是八年的有期徒刑,可見律師責任之重大。在面臨此種質與量皆重的案件,慶幸有高嘉甫律師及吳讚鵬律師的帶領,不時提點上訴三審書狀如何撰寫方能提綱挈領、會客時的事前準備以及與當事人之應對進退,甚至是遇到諸如本案有99宗卷時要從何看起,並且詳細解說刑案法庭的流程及交互詰問的技巧,不時為了教我而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萬分感謝。另外,也非常感謝張謀勝律師,不時推薦我實用的書籍,也提點我許多應注意的事項
  最後,建議在每個會議室牆上加裝時鐘。
  首先,當事人會談時通常會注意時間,若牆上有時鐘即可方便當事人注意,有時可達長話短說之效。再者,會客律師無論是不斷點開手機看時間抑或是頻頻看手錶,對當事人也有欠禮貌及尊重。故在牆上加裝時鐘,即可方便當事人及會客律師對時間能有所掌握,並且不因頻頻看錶有失對當事人之尊重,提升服務品質。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