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楊恩柔實習律師於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實習心得之二
 
 
              實習心得(二)
                           實習律師 楊恩柔
                             2016/04/30

  實習進入第二個月,隨著接觸的案件越來多,時間也被壓縮的更密實,如何在不斷增加的工作量中,追求更縝密的細膩度以及更進步的品質是我需要時時提醒自己,自我要求的課題。
  事務所多元的案件類型讓我學習的範疇沒有設限,每天都充滿新鮮感,每次接觸的新案子也都是全新的挑戰,例如:就當事人與政府土地租約到期後,可能產生的法律問題出具法律意見書;外勞仲介事業審核適用的是從未接觸過的《私立就業服務機構許可及管理辦法》;祭祀公業若牽涉日治時期的糾紛則需參考《臺灣民事習慣調查報告》;契約的擬定要如何方能保障當事人的權益周全…等,每一個案子都是全新的學習與經驗的累積。另外,所長也不時的給予我一些小挑戰,例如由不同角度分析「梅門德藝天地」存廢的利弊,以及大陸團來訪的資料蒐集及簡報製作…,這些不僅是效率的訓練,更是對個別問題input及output的鍛鍊,慢慢一點一滴滋長我的能力。
  進入事務所之初,即聽聞所長在推動事務所科技化,跟隨時代的進步,帶領同仁進入一個新紀元,於是購置了筆記型電腦,使律師們在會客時可以更便利、迅速的查詢所需資料;也落實了intranet的運用,不僅將案件管理系統化,更能讓同仁們相互知悉當日的行程,便於聯繫。這些雖然都是我進入事務所前已有的改變,但實際操作後亦能感受到這些變革帶給大家在工作上的便利。
  「科技化」實為一個很大的藍圖,現今科技之發達,若妥善運用更能達到節省成本、便於管理之效,尤其本所之發展及人數皆具有一定之規模,管理及安全相對更為重要。我認為若客觀條件許可之下,加裝門禁系統可能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首先,打卡所耗費的物資成本雖然看似微小,但本所連同出版部同仁眾多,每個月的紙張耗損若以年計,積少成多,亦相當可觀;再者,若使用門禁磁卡,對於同仁之出缺勤狀況皆能立即電子化列明,電子化之優點為可以設定條件篩選所需資訊,例如可以調閱特定同仁於特定期間內之出勤狀況,如此,不僅便於管理,且更能節省相當之人力成本;最後,為安全之考量,若有門禁保全系統,夜間或周末加班的同仁則不須額外借用及保管鑰匙,對於同仁本身及所內設備資料之安全保障更為周全,且周末進出事務所皆有紀錄可循,對於管理亦有相當之參考價值。
  以上即為實習二個月以來的學習心得,以及對事務所科技化的一些初步想法,實際運作的可能性仍有待所長及相關單位為詳細的評估。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