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永然第15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心得寫作第一名  所有權隊◎張佑塵
 
 
  眼見公民老師在前方口沫橫飛的講解民、刑法,心中滿是百般聊賴。曾經,我仍一度認為自己年幼,對於法律世界此番死板與艱澀,望之卻步。然而,就在那晚放學回家,風雲變色。
  台南的道路窄而小,儘管我早已奔馳於此不下十年,終究難逃車禍的命運,一陣錐心疼痛自腰間襲來,我看見龍頭一個歪斜,整個人朝沙質的柏油路面撲去,雙手擦得滿是鮮血,接著便一臉茫然的倒在路中,我腦中一片空白,面對接下來的警察的筆錄,手足無措,明明就是對方由後方撞擊我,甚至超速超車,卻因我疏於陳述,反被當成不當轉彎及任意變換車道。
  我無言以對,因為「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
  自此,一個念頭自心中萌芽,見到永然法律生活營,心中頓時有了方向,我,參與法律營,面對多數有志成為司法人員的學員,吾不同,因身為三類的學生,我心知肚明選擇法學院的機會微乎其微;吾不同,因自幼懵懂無知,法學知識遠不及他人之博大精深;吾不同,生性懦愚,不及他人之口舌如簧,然,此不動搖我來此的決心。
  我帶著一顆謙卑的心,希望學習法律淵博且古老的前人智慧;我帶著一顆學習的心,希望學習律師、法官們那番正義凜然的公正;我帶著一顆敬畏的心,希望學習司法公權力下,人人遵守的那份威嚴;我帶著一顆慈悲的心,希望能在學習後,對那些與我相同,因不懂法律而吃虧的人們,獻上一分同情;最後,我帶著一顆激愾的心,希望此趟的旅程,能賦予如我一般的非從法人員,一個基礎的法律知識,以至不在面對問題時,無所適從而喪失權益。
  以上,為我為何參加永然法律營的原因與期待。

  面對社會中充斥著律師滿街跑的現象,我「堅信」法律人應具備以下特質,並期待有志成為法律人的人才做到。
1.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面對辯護排山倒海的壓力與金錢誘惑,能否堅守正直誠實的初衷,著實值得深思。因此,不偽造、不說謊應成為律師的第一要務。
2.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此點應由內心做起,從幫助弱勢到對抗惡勢力的正義感,均需具備。
  3.尊重司法、不驕不餒:尊重法官的判決,並具備運動家精神,不論勝敗,均以謙卑之心接受最後的裁決。
  4.運籌維幄中、決勝千里外:此乃一位優秀律師應具備之遠見及洞察力。冷靜謀劃,出奇制勝,可謂高明!
  5.公、忍、變:法律前,人人平等,忍受輿論壓力,憑職業道德,秉公處理。社會日新月異,吾更應盈科後進、充實自我,與時俱進。
  以上五點,與各位法律人共勉之!

  每位講師的課程均萬分精彩,然,我對陳建宏總編輯印象最為深刻。陳總編輯使我印象深刻,乃因下述參點:
1.內容精闢:陳總編輯帶領我們由社會議題切入,並加入一些法官們的論述,充分呈現法律一體多面的特性。此舉亦激盪出我們多方思考的目的,究竟法庭上眾說紛紜,該何去何從?而或面對不同見解,誰對誰錯?亦及是與非、正義與否、孰急孰緩?此番激盪提供法律人多元思維的重要性。
  2.自信談吐:此乃我對陳總編輯的高度讚賞,從其言論中,旁徵博引,引據完整,搭配自信鏗鏘的語調,充份展現法律人的自信與條理,不論從思維模式到表達方式,陳總編輯的有條不紊,均值得我學習。
  3.謙卑禮讓:由最後陳總編輯幫我們簽名,簽完後還向我們行禮道謝,一別課程中的自信,讓我更加深思「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卑、行遠必自邇」,愈是有實力,愈是應謙卑。陳總編輯給予我的便是最佳示範。
  以上,乃我綜合陳總編輯給予我的啟發,他文質彬彬的舉止更是令我印象深刻之因,著實值得我看齊。

  對於這次營隊給予我的收穫,前方已於期待和印象最深的課程中說明,於此不再贅述。
  然,最重要此營隊給予我的乃是「實際經驗的分享與體驗」,畢竟以往在學校鮮少有機會實際面對律師,更遑論法官、檢察官,因此,這次營隊,講師的現身說法,到法院參訪,才是我真正的收穫。
  律師、法官的現身說法,使我能站在一位專業法律人的角度,看待案件,一方面帶領我由專業切入,增加一新思維外,更使我充份感受到擔任此行業的責任與心得,得以更深一步了解法律人背後的真正重擔。
  參觀法院則屬於實地走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直接目睹法官審理過程,除了更真實的臨場感,更使我見識到法庭上的威嚴,肅然起敬之心油然而生。
  最後,藉由下課十分鐘與講師互動,詢問疑問,比起學校課程的考試取向,更顯活潑有趣,然而更難能可貴的仍是講師們的自身經驗,由過來人的眼光給予我們方向與想法,使我受益良多,滿載而歸。
  此次法律營,在此除了感謝永然基金會的主辦,才可使我有這個機會,我亦期勉自己,未來有能力時,回饋社會,如永然律師般,肩任起這份社會責任。感謝隊輔與學員們的陪伴,帶領我渡過四天三夜的法律營。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