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永然第15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心得寫作第二名 抵押權隊◎田懿承
 
 
  四天的時間一眨眼就過了,猶記得幾個月前,當錄取名單公布出來而我看到自己的名字時是多麼的欣喜若狂,那種感覺不只是興奮,也是一種苦盡甘來的心情。去年的暑假我與永然法律生活營擦身而過,無緣提早體會到曾參加過的朋友們熱情描述的永然生活,因此對於這次終於爭取到的機會,我珍惜著,也好好的享受著。
  說起參加法律營的動機,除了朋友的推薦外,也回歸到我本身對法律的喜愛,以及相信它所能帶來的和諧,從古到今,人與人的紛爭從來都是複雜不間斷的,若是沒有一套強而有力的制度來規範個人乃至社會的行為,則分崩離析在所難免的。雖然法律有時可能反過來變做統治者傷害人民的工具,但隨著法治社會的逐漸落實,法律更多的是能做到利人以及利己兩個層面:保障平等、保護自己。未來的我,也許不一定會朝一直嚮往的司法人員一職邁進,但是如同李永然律師所說:「我們一生都離不開法律」,多了解法律,也就代表多了解我們處在的社會上的規則,一定是有利無害的。懷著憧憬、渴求更多對法律的認識,我參加了永然法律生活營。
  在我了解到永然是以不收一分錢的情況下來辦理這個營隊後,我更加真心欽佩李永然律師他努力想讓更多莘莘學子認識法律的不遺餘力,從課程的安排、講義的編纂、隊輔的互動到午餐的選擇都盡力呈現出最好的一面,期望能讓我們把收穫及回憶帶走,而我的確從一場場的律師、檢察官、法官演講和參訪行程中思考了很多過去很少想過的問題,懂了很多過去很少涉及到的知識領域,有了更多和不同背景但卻為了相同目的而來的朋友的邂逅。每一次的經驗,都有其寶貴價值。
  特別喜歡第二天下午的法律電影欣賞和第三天上午紀文惠法官的演講。「全民目擊」這部片子儘管經由陳宜鴻律師指出了一些跟現實情況有所出入的情節,但依然不損它對所謂「真相」的看法。在影片中,被所有人認定的真相一再的被另一個真相所戳破,我認為一個真正的法律人應當要有這種質疑「真相」的思維,眼前看見的不一定正確,而是要針對各項證據進行反覆的思索衡量,判斷出何者最接近真實,這不僅是法律人應有的態度,更是法官最最要有的能力。感謝紀文惠法官讓我對於法官──這個我嚮往的職業要有的資格、要走過的歷程了解了非常多,也知道法官這個角色是多麼的重要,一條人命的生或死掌握在法官的一個判決,還可能會收到來自尋仇對象的恐嚇訊息,相當繁忙、吃力不討好卻是無可替代的存在。未來的我即使不是法官,也會謹守公平正義、擁有對真相確實查證的精神,想要成為有這種特質的法律人!
  最後再次謝謝所有工作人員、隊輔哥哥姐姐,辛苦你們了!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