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永然第15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心得寫作佳作 質權隊◎蔡巧筠
 
 
  可能是因為從小就認識爸爸一個從事法律工作的朋友,我對「法律」一直有種莫名的憧憬,即便當時我完全不理解有關這個領域的一絲一毫。長大後吸收一些知識,也對這個領域有了初步的了解,儘管許多人都覺得我太單純,見識太短淺才會以進入這個領域為終極目標,但我從未改變過志向,自小學到現在始終如一。原本爸爸希望我選第三類組,但因為我真的很想達成我的夢想──成為法官,也對醫科不甚有興趣,所以最後還是毅然決然的填了一類組,且退出忙碌的吉他社,才能心無旁騖的唸書,準備朝我心目中的法律系邁進!
  這次有幸能參加這個營隊,我感到很充實、很快樂,其實我原本是打算要報台大法律營,但在花費許多時間、心力填完報名表後,卻因為報名人數太多,競爭過於激烈而沒能被錄取;在萬分灰心喪氣的情況下,媽媽告訴我還可以報名「永然法律營」的消息,猶如一道曙光照亮希望,於是我決心一定要成功報上這個營隊,一方面是想再確定學測衝刺方向前先獲得更多「法律系」的資訊,累積一些經驗,另一方面是要為未來鋪路,比別人多一分不同的經驗就是多一分競爭力,而我也覺得自己非常幸運,最後能成功參加這個營隊,留下一份特別的回憶!
  原本我想成為一位檢察官,因為爸爸的朋友擔任此職位,而小時候仍懵懂無知的我覺得他很威風,所以很單純的立定這個志向,學習了知識,得知與法律有關的職業的大概架構,我發現檢察官的職責、工作內容跟想像中的有些落差,「法官」才更接近我的理想,於是我便立志要走上法律這條路,成為一名法官。由於從小就被灌輸「做任何事都要全力以赴」、「努力走在別人前頭」的觀念,再加上我清楚知道「法律」這條路不好走,所以不管是別人無憂無慮的童年、血氣方剛的青春期或是因情竇初開而荒廢學業的時期,我總比他們少了許多這種時光,我自認自己不是個聰明人,沒有辦法不勞而獲,所以我勢必得付出更多更多努力,才能達成理想。我不只想當法官,我還想在學習之途上保持領先,不只是在學校裡的成績必須名列前茅,出社會之後更是不能懈怠,走出框架,不害怕接觸新事物,才能獲得人生歷練;我不只要當個法律人,我要想當「活到老、學到老」,且對社會有所貢獻的法律人,思想能與時俱進,並能持續為此付出,我想這就是我的願景!
  法律電影賞析──全民目擊,看這部電影前我原本呵欠連連,處於昏昏欲睡的狀態,但電影一開播,瞌睡蟲就立刻被趕走了,它比我想像中的情節更為緊湊,也頗具戲劇張力,最後的發展更是出人意料,所以若暫且撇開電影裡細節的合理性及與中國法制相關資訊的可信度,我認為這是一部好片。隨著電影情節的發展,我的思緒也不斷的轉折,有太多人只執著於表相,只相信自己相信的,鮮少去觀察背後的隱情,甚至真相可能會就此被埋藏;相同地,法庭上也不是只有原告與被告的爭辯,是非對錯,底下可能有更為深層的,我們不知道的故事,又或者也許揭露真相並非唯一的價值,這部電影喚起我許多省思,這是一個眼見不為憑的時代,如果雙眼看見的也不一定能成為證據,那麼我們只能用心感受社會的脈動,不帶一絲偏頗……。
  認識自我──進入法律殿堂,有別於其他講者傳授的知識化內容,張熙懷檢察官用更平易近人且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告訴我們最為務實的理念──認識自己。從「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節錄的「火車問題」衝擊了我的價值觀,雖然最後我還是比較贊同我原本的想法,但我很喜歡探討不同思路所激盪出的火花,也讓我想好好品味那本書的箇中奧妙,請學員上台發言並計時也是震撼我的一部分,在有限時間內如何簡短卻不失精準的表演自己的想法可謂大哉問,而這方面我必須再加強,我很佩服張檢察官所經歷的一切,包括他堅強的心理素質及無私奉獻的作為,我不求將來我也能和他一樣,我只求我能如他所說「認識自我」,並終生走在我所認定的道路上。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