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中原大學蕭迪元同學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分所實習心得
 
 
72個小時,也就是9天的實習事務所時光十分快的過去了。自己從小的願望就是可以成為一個律師,這次的實習機會讓我可以以學生的身份好好的體驗一位律師是怎麼工作,是怎麼的接待每一個當事人,在面對一個案子又應該針對那個方面下手,才可以開始解決案件。在面對一個未知的案件,沒聽過的法律事件又該從何知道相關的資訊。面對各式各樣的當事人該怎麼說話,才可以在他們面前立刻獲取他們的信任。

這次的實習讓我見識到許多的東西,有了很多的第一次。在這裡每件事對我來說都是很新奇,每次都可以學到很多。無論是在書狀的撰寫亦或是整理資料又該做些標記讓閱讀者可以一目了然。一個在事務所的律師不單單只要做在辦公椅上寫狀子,然後到庭去跟法官說一切如書狀所載就好。還必須好好的了解當事人的想法,好好的安慰他,建立起一個很大的信賴關係。

在這趟的實習過程,幫許多的律師找了很多資料,幾乎是完全沒有在學校裡學過的知識,在每一個案件都必須從零開始,從一開始的定義先了解,在來去了解整個架構,最後就是看許多的實務判決,在法院中是怎麼判的,有沒有特別的構成要件,在這個過程我學到很多。再者就是從這個事件發現了問題,跟律師一起的討論案情的過程,對我來說又絕對是最特別的經驗,還在學習中的學生可以與執業的律師對談一個法律案件,絕對是一個學業上有證明很大進步的地方。

在這次的實習過程中,我從每一個人的身上學到了很多。在孫特助指導下我知道公司在召開董事會程序以及變更公司登記所需填寫的表單、以及在填寫強制執行的所需注意到的事項。在林律師身上,我知道在接洽不同當事人最需要的就是耐心了,在聽到每次林律師與當事人對話,都可以知道他真的是很有耐心地在面對自己地當事人,每次的洽談時間都是有段時間,但是口氣真的是十分的和藹。

在莊律師身上,我看到了一個認真的工作者對於自己工作的認真態度,每次在六點下班的時候,總是會看到莊律師在自己的位置做到最後一刻,有時候經常聽到他說,他要出去吃個飯再回來做點事,對此我真的覺得他對於他的工作地盡心盡力的態度是我應該是好好學習與效法的地方,以及我在與莊律師討論一些相關的案情,我才發現自己的知識的不足需要好好地加強,在工作的時候自己的職業能力真的很重要。在王法務與洪法務的身上,我體會到在一個成功的事務所後面是要有強大的法務行政,必須要好好管理每個律師去開庭的時間,以及送達每一份重要的文件、整理卷宗,這些事情都是需要十分的細心才可以做得好的事情,每次看到他們在處理相關事務就覺得自己是多麼地欠缺細。在吳律師接待當事人的時候,我才知道一個人在經歷過的很多的事情都是會有需要的時候,在面對每個不同的當事人都會需要講開場白與當事人拉近關係,每次接洽不同地當事人都會有不同的開場白,才知道一個律師需要見識很多的東西才可以在每次接洽都會有不同的話可以立刻貼近當事人。

在這次實習的選擇地方有三個分別是在台北,桃園,高雄,我在當時聽學長分享了到高雄事務所的心得,就下定了決心就是要選擇高雄這地方做為實習的地方,一方面是從來沒有離開家裡這麼遠的地方,一方面是在這裡實習是完全把你做為一個律師的做事,其他的地方像是以教導的方式結束實習的過程,兩者都有各自的好處,但是可以直接從實做中學習才是我所適合的,並且在高雄所中的規模,雖然沒有ˊ像桃園跟台北所大,但是就是因為他的規模小,我才可以清楚的觀察每個律師的做事方式,以及對於當事人又有怎麼樣的應對方式。到高雄這裡的法院,也可以發現高雄的法院與之前去的台北桃園的法院的風情又有點不同。在這裡因為很小,律師可以很關照每一個人,不會有所疏漏。

最後以高雄的吳任偉律師所講的一句話做結,在這個72小時中雖然不比的一個月的長,但是要學的東西確是一樣,所以你在這72小時中會十分精實。雖然在這裡我跟大家還沒開始認識就要離開了,但是我已經從大家的身上學到了許多在執行業務該注意的地方,感謝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提供這次的實習機會給中原大學,讓我可以以學生的身份體驗到這難能可貴的工作經驗。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