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本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以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身分主持「2015人權之夜」,該活動受幸運雜誌報導
 
 
「2015人權之夜」,點亮台灣人權未來,共創愛與和平新時代!

文◎張則君

  在我們享受著人權保障的同時,世界各地正在發生許多迫害人權的事件,如:中東與非洲逃亡潮、地中海難民潮、巴黎與黎巴嫩恐怖攻擊,甚或伊斯蘭國(ISIS)日益激烈的殺戮威脅,都是對人權嚴重的破壞,還有層出不窮的歧視、暴力及貧窮等問題,甚至因為環境變遷使人類正面臨環境大浩?……這都是我們需要去面對、共同努力解決的事情。

聯合國兩公約成立50年,台灣人權接軌國際

  1948年12月1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世界人權宣言》,宣示人權保障的理念與範疇,為了紀念這個日子,自1950年起,聯合國大會定每年的12月10日為「世界人權日」。「保障人權」是普世價值,在50年前聯合國大會通過了《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The 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Economic 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ICESCR)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The 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ICCPR),而台灣也從2009年12月10日起,施行了聯合國上述兩項重要國際公約,成為台灣人權向上提升重要的里程碑。

  中華人權協會(原名中國人權協會,2010年5月更名)為台灣第一個民間成立的人權組織,在國內,為我國的人權保障奮鬥;在海外,為難民人權的濟助而努力,一直為提升國內外人權默默付出。理事長李永然律師更是長期關注國內外人權議題,自2005年首次接下中國人權協會(2010年更名為中華人權協會)第13屆理事長職務,即希望盡力於人權的發展與維護,故在其任內,每年都會在「世界人權日」前夕,舉辦「人權之夜」晚會,除提醒世人「人權」的重要,也以餐會的形式,感謝會員、捐款者與志工朋友一年來為「人權」的付出與辛勞,更透過晚會中各項義賣活動募集經費,以協助未來各項人權活動的進行。

「2015人權之夜」響應世界人權日

  中華人權協會秉持著歷年的傳統,於今年(2015年)12月4日晚間於舉行了「2015人權之夜」,邀請到吳敦義副總統、監察院張博雅院長、文化部洪孟啟部長以及比利時駐臺辦事處范睿可處長、我邦交國吐瓦魯陶敏德大使,與前交通部馬鎮方部長等貴賓齊聚一堂,見證我國近年來的重大人權進展。

  身為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在開幕致詞中表示:兩公約既是人類為了痛切反省戰爭的禍害所達成的劃時代成就,身為台灣民間重要人權倡議組織,自當將其精神永續推廣,世代傳承。這些成就包括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1966年通過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CESCR)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等「兩公約」。

  他更強調,人權是不分國界的,只要生而為「人」,都應享有與生俱來的權利,也就是兩公約與《世界人權宣言》不斷強調的四大基礎自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恐懼、免於匱乏。這也是今年聯合國「2015世界人權日」一再重伸的主題:「我們的權利,我們的自由,永不放棄。」(Our Rights. Our Freedoms. Always.)。

  吳敦義副總統親臨晚會,不忘感謝中華人權協會在人權方面不間斷的付出,也回顧台灣近年來的重大人權進展。強調我國自2009年12月10日起,正式施行「兩公約」,至今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即生效滿6週年。2011年,我國進一步通過了《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CEDAW),2014年通過《兒童權利公約》(CRC)、《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以及2015年的《反貪腐公約》(UNCAC),每一項都是全球至關重要的國際公約,顯見台灣雖然無法入列聯合國會員正式簽署,還是將其積極的作為努力落實在國內法中,顯示出充分捍衛人權的決心與毅力。

  吳副總統進一步表示,各級政府機關已被明令於二年內就所有與兩公約規定不符的法令及行政措施,完成檢討與修正,以貫徹對人權的保障。此外,政府也依兩公約規定成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更於民國101年提出我國第一部《國家人權報告書》,邀請10位國際人權專家來台審查,亦邀請國內人權團體共同參與,不僅促進人權保障,也與世界接軌,與民間社會充分交流。

眾人愛心參與,「2015人權之夜」精彩萬分

  「2015人權之夜」由知名主持人陳凱倫先生主持,集合「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與「梅門」進行盛大表演,並由陳銳進行金曲獻唱,整場晚宴精采萬分、氣氛熱烈。除了表演節目外,並由陳凱倫先生擔任主持拍賣官,拍賣由各界善心人士提供義賣品,包括已故收藏名家王度、自然集團(玉觀軒)、福祿同修兄弟會與中華人權協會熱心支持者捐贈的各式寶石珍玩,另有金牌裁縫師傅李萬進、知名藝人大小S、必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人權協會會員以及法律扶助基金會臺北分會林天財會長與肯霖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等贊助多種時尚精品。除此之外,王豫蘭、顏聖哲、高惠芬等藝術家也相繼捐贈了牡丹與荷香名畫,使晚會添上一筆令人驚喜的藝術氣息。

  在拍賣官熱情推薦之下,現場賓客競相喊價,在一波波義賣高潮中,各項珍品相繼由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黃淑嬪董事長、大金空調蘇一仲董事長、自然集團張貴財公益執行長、大傑聯合法律事務所陳鄭權律師、中華人權協會黎明珍會員、國際經濟合作協會劉鳳卿組長、復興高中鄭雅芬校長,以及達通車業、臺大文成補習班及熱心參與的來賓們得標,慷慨認購,打造了晚會令人難忘的精彩盛況。

  中華人權協會台北海外和平服務團(TOPS)長久以來積極參與國際難民援助與戰後重建,每年在泰緬邊境的美拉(Mae La)、汶旁買(Umpiem Mai)及努波(Nu Po)等三座難民營進行教育發展工作,幫助約3500位難民孩童接受幼兒園基礎教育,而這項有意義的工作,也需要大家一同挹注經費,於是「2015人權之夜」最後則進行「善心助養認捐」,希望大家出錢出力,助養難民兒童,讓他們接受教育,迎向不一樣的人生。

  中華人權協會李永然理事長在閉幕致詞中,除感謝所有貴賓的出席、表演團體的參與,並承諾中華人權協會將繼續為促進台灣人權保障而奮鬥,讓在場嘉賓的每一分寶貴捐款都回歸投注於社會,為晚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維護人權,要你我一同努力

  台灣短短百年歷史中,走過一些人權苦難,也接受過國際間的援助,如今終能有力量幫助他人、回饋世界,我們務必謹記,如今這個追求司法正義與人權的成果得來不易,要想維護這人權的果實,端靠所有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你我一同努力!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