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幸運雜誌2015年12月號67期報導「認識自我,朝法律的夢想前進!──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願做高中生進入法律世界的推手!」
 
 
  如同獲「永然第14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心得比賽第一名的陳映竹同學所言:「身為即將升上高三的我們,總是被耳提面命地教導選擇科系及將來出路的重要性,然而由於學校課程的粗淺片面,加上可獲得資訊的管道不足,使得我們其實難以確認自己的興趣和性向。」對學生而言,高中時期是面臨未來人生生涯規劃一個重要階段,但也常因為「自我認識不足」、「生涯資訊瞭解有限」以及「缺乏生涯決策能力與自由」,而對未來就學選系感到迷網,如何協助他們在這個時期了解自己,找到適合未來的道路,身為師長責無旁貸。

  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長期以來一直關注台灣法治教育推廣的問題,他認為,台灣的「法治教育」必須向下紮根,才能穩固台灣法治社會的基礎,然而要培養優良的法律人才,必須自青少年做起,讓真正對法律有興趣、願意花費時間去了解、去研究法律領域的同學進入法律科系就讀,擁有這份熱情與執著的學習心態才能成為未來社會上的優秀法律人!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為高中同學進入法律世界搭一座橋

  永然法律基金會每年利用寒暑假均會舉辦的「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目的即在使高中同學能利用課餘時間接觸、了解法律課題,進而認識自己未來是否能以法律為就學就業的選項,希望藉此培育出下一代優秀的法律人。即便不適合就讀法律科系的高中生,但也能利用此一機會增長自己的法律知識,保障自身權益,也避免因為不懂法律而誤觸法網。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自民國100年暑假起開辦,13期以來已獲得各校老師、家長及同學的重視,並建立起相當好的口碑,於是當「永然第14期高中法律生活營」開放網路報名,短短不到10分鐘就已經額滿,秒殺的情形再次證明了「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用心獲得大家的肯定。

  「永然第14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於今年(民國104年)8月19日至22日在台北市立成功高中舉辦,除了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報名的同學外,還有來自苗栗高中、卓蘭實驗中學、彰化高中、彰化女中及屏東高中、屏東女中共計66位同學一同參與為期四天的營隊課程,從中不僅學習到法律的知識,認識了許多來自其他縣市的學員,大家在課業與生活上互相切磋交流,也搭起了友誼的橋樑。

  有別於一般大學的法律營隊以「遊戲活動」為主,「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則邀請到法官、檢察官、律師、學者及地政士等專業人士來擔任講師,以課堂授課型式進行,再輔以法律電影欣賞、參觀法院、律師事務所等行程,讓同學更貼近真實的法律世界,希望同學能在每堂90分鐘的課程內,分享講師們想要傳達的法律訊息,課程內容的安排也根據同學們的程度加以規劃,讓學員可以輕鬆了解法律課題。

法律專業人士任講師,更貼近法律實務面

  李永然律師在以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主持始業式時,鼓勵同學們要善加利用這四天的營隊生活,把握機會和講師、同學們互動,不僅要學習法律知識,也要學習著培養「人脈」,因為每一位講師、同學都可能是你未來人生中的助力。而在接下來李永然律師的課程「法律人的生涯規劃」中,他以律師業為例,講述律師業可能遇到的困境及該如何去突破,要有國際觀,並培養第二專長再結合法律,定可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生涯藍海。

  想要了解自己適不適合讀法律,第一步就是要「認識自我」,永然法律基金會請到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資深檢察官張熙懷,他以自己的求學經歷和擔任檢察官多年的經驗和同學分享,誘導同學們一步步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課程中沒有艱澀的法律名詞,只利用簡單的問題互動,讓同學輕鬆的先打開心房走進法律世界。

  法律系過來人的經驗,對學員們將來是否選擇法律系就讀,具有非常重要的參考價值,而在「過來人的經驗談」一課,是由法學碩士李廷鈞地政士分享自己的求學就業經驗,身為李永然律師的兒子,李廷鈞地政士自幼對法律耳濡目染,大學時期雖就讀台大政治系,但研究所卻是取得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碩士學位,他並以榜首通過不動產經紀人特考,再以優異的第11名成績獲得地政士考試及格,目前於永然地政士事務所執業,他的人生經歷正可以提供同學們在選擇未來求學道路上的借鏡。而以法律系學生畢業考取律師資格的高嘉甫律師則介紹他的法律人完整求學經驗給同學參考,並講述「追求真相──律師在刑事訴訟中所扮演的角色」的課程,讓學員們對律師的工作內容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陳建宏總編輯主講的「迎接法治道路的挑戰」是告訴同學們何謂新世代的法律人?現今社會習法的新趨勢著重法律與科際整合,要想成為法律人,必須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及訓練穩定的心理素質。而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的黃傅偉法官則和同學分享「刑事法與審判之初探」,以法官的角度介紹刑事審判的概念、核心及觀審制的介紹。
當許多學員被問到為什麼想讀法律時?他們的回答,可能是因為一部影集,可能是因為一個法律事件,而激起他們對法律的興趣,想像自己化身為律師、法官、檢察官,在法庭裡慷慨陳詞,拯救弱勢,成為正義的代言人。然而現實的法律世界和戲劇場景有著極大的差別,因此永然法律基金會安排了法律電影欣賞,本次欣賞的電影為「正義辯護人」,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陳宜鴻律師針對電影裡的法律問題加以解析,讓同學們經由電影的內容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識。另外也安排了參觀「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的行程,讓同學旁聽實際的開庭情形,許多學員在參訪之後表示,原來法院開庭和自己想像中的差別很大,並不同於戲劇中那般針鋒相對的激烈場景,也讓大家認識法庭真實的一面。

  經過法院旁聽之後,模擬「法庭上的攻與防」課程,在張柏涵律師的帶領之下,全員分為原告、被告及法官三組,以一件民事案件為題,學員們分組在小隊輔的協助之下進行討論,最後再進行辯論,過程十分精彩,連講師都忍不住誇獎大家的表現。

  四天的營隊生活對於深奧的法律範疇也許無法學習的很深入,但經由講師們用心的解說,同學們對於就讀法律科系所需面對的問題及對自我的認識都有了進一步的了解,當同學們認真的說:「我很確定我要念法律系!我會努力用功朝夢想前進。」這對於永然法律生活營而言就是最大的肯定,也希望參與過「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學員們都能夠完成夢想,成為未來社會的中堅份子,有所貢獻。

  另外由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贊助每日營養美味的午餐,瑪萱國際有限公司提供每位學員的營服,及王月蘭慈善基金會、華湑有限公司、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等捐款支持,也使得「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舉辦更加順利,永然法律基金會深表感謝。

105年寒假法律生活營歡迎同學踴躍報名

  為了讓在校的高中同學們都有接觸法律的機會,「永然第15期高中法律生活營」也將於民國105年1月30日舉行,有興趣參與的同學,可以密切關注永然法律基金會網頁或「永然法律生活營」臉書粉絲專頁,都會有最新的活動訊息,歡迎所有想進一步認識法律的同學們報名參加!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