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幸運雜誌2015年9月號64期報導「打開法律世界一扇門,李永然律師透過生活營帶領高中生徜徉法律園地」
 
 
  高中生,一個看似懵懂卻又必須對未來人生做出第一次抉擇的年紀,需要的是大人們的帶領,提供他們足夠的資訊,指引他們未來人生方向,李永然律師所創立的「永然法律基金會」基於培養優秀法律人才必須由下做起的理念,自民國100年成立至今,於每年寒暑假皆會針對在校高中生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目的除了增加同學們的法律知識外,也希望藉由營隊的活動內容,讓他們在選擇大學就讀科系時,能先確定自己是否願意以「法律」為未來人生的志業。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至今已舉辦了13期,有近800名同學參與,在經過營隊活動的洗禮後,自高中畢業進入大學法律系就讀的同學已不在少數,他們選擇了回到永然法律生活營擔任隊輔或志工,希望能將自己就讀法律系的經歷分享給學弟妹,而這種傳承的精神,也正是永然法律基金會在舉辦營隊時原先希望達到的目標,藉由這些年輕學子對於法律的熱情影響下一屆,培養出專業優秀有正義感的法律人,改變民眾對於法律人的誤解與質疑,成為未來台灣司法界的中流柢柱。

邀專家學者授課,讓同學親近法律

  民國104年7月7日至10日,是「永然第13期高中法律生活營」舉辦的日子,除了北部的同學外,我們還有邀請花蓮、台東近30位的師生一同參與,永然法律基金會依舊邀請到最優秀的講師,包含法官、檢察官、律師及專業法律講師授課,以提供來參與的學員們最好的活動內容,希望在為期四天的營隊活動中能有滿滿的收穫。

  問起大家對於法律人的印象,許多學員回答:「久利生公平檢察官」、「古美門律師」,沒錯,大部分人對於法律人的印象多來自於戲劇,明查秋毫的法官、膽大心細的檢察官、口若懸河的律師,正義凜然的形象往往激起同學們模仿的動力,嚮往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在法庭上盡情揮灑,然而現實生活和戲劇內容有著不小的落差,是否單憑想像就能決定自己未來就學就業的人生方向?或者應該在選擇法律這條路前先對它有所認識,再做決定。

  為了協助所有參與「永然法律生活營」的同學了解自己是否能以「法律」為終生職志,永然法律生活營安排了一系列的課程,由張熙懷檢察官主講的「認識自我」即是讓同學們在接觸正式法律課程前,有一次了解自己的機會,認真的思考自己的個性與學習的態度,是否真的適合走上法律的道路;李永然律師的「法律人的生涯規劃」則是告訴同學,一旦成為法律人後,未來可以有哪些發展途徑?以擔任律師而言,如何在為數眾多的律師中出類拔萃,走出與眾不同的特色,本堂課給想要就讀法律系同學一個新的思考方向。而「過來人的經驗談」是由永然法律基金會副執行長李廷鈞地政士主講,以一個大學政治系,碩士就讀財經法律研究所,卻以第一名考取不動產經紀人,及全國第十一名成績通過地政士考試的法律人,和同學分享他的讀書與工作上的經驗,並介紹認識地政士這個行業;「法律人的經驗談」則是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張柏涵律師主講,他以自己就讀法律系四年,參與律師考試的過程,與同學們分享其中的苦與樂,也舉一些年輕人在日常生活中常會遇到的法律案例講解,防止同學誤觸法網或陷入歧途。這四堂課程,主要是讓同學們了解到想要成為一名法律人,在求學及就業過程中所可能遭遇到的辛苦困難及對未來的願景,協助他們了解自己是否適合進入法律系就讀。

走出教室,體驗真實人生的法律課程

  坐在課堂聽課總比不上實際參與,永然法律基金會特別安排同學們走出教室,去和法律做近距離的接觸,於是參觀了「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及「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的參訪是由法院內具備法律背景的替代役大哥哥為同學講解法庭的配置,並安排同學旁聽法院開庭,實際了解真正法庭上的運作與戲劇效果的不同;而參觀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則由周美君執行長帶領介紹事務所的各項經營事務及永然關係企業的相關業務,兩個參訪行程,都讓同學們興緻勃勃,因為他們可以將課本的文字化為實際的場景,對於法律的實務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在接觸過實際的法庭後,我們也讓同學們親自模擬開庭的情況,於是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張謀勝律師講授「法庭上的攻與防」,先依據案例的內容區分為原告、被告及法官組,由各組的小隊輔帶領討論,張律師提點應該注意的法律重點,最後由原告、被告進行攻防,法官也適時提出問題,短短的90分鐘,進行了一場精彩模擬法庭的辯論賽。法官,對一般人而言總是帶著神祕感,當在新聞中出現的人物正式現身在課堂上,也讓同學們感到新鮮,那總是身著法袍高高坐在法庭上的法官,究竟和大家有什麼不同之處?這次請到了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的黃傅偉法官和同學講述「刑事法與審判之初探」,以一個法官的實務經驗和同學分享,同學們也把握住和法官接觸的機會,專心聆聽並積極發問。

  除了課本的文字,影像也是傳遞信息很好的媒介,透過法律電影的播送,讓同學們更能藉由電影的故事了解法律為何?這期討論的就是韓國電影「正義辯護人」,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陳宜鴻律師講解電影中相關的法律問題,並接受同學對於影片中或實際所遇過的法律問題提問。最後一堂由擔任法官學院講座及從事法律相關出版的陳建宏總編輯主講「迎接法治道路的挑戰」,總結了四天的課程,想要成為一位新世代的法律人,同學們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

感謝眾人協助,順利完成營隊活動

  一個活動的順利完成,需要靠許多人一同努力,非常感謝所有對於「永然第13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提供贊助的單位及個人,包括法務部的補助、王月蘭慈善基金會、華湑有限公司、陳建輝、陳建志、陳建元先生等經費贊助及瑪萱國際有限公司提供營隊T恤、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提供四天的盒餐,才能讓此次營隊活動完美的結束。而永然法律基金會李永然董事長、黃淑嬪董事、成功高中總務處鄭隆傑主任、台北大學游志青教授、瑪萱國際有限公司李蕙珍董事長、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黃奕瑞董事長在始業式時對於參與同學鼓勵的談話,也是所有學員應該學習與感謝。

  總有學員反應四天的課程太短,覺得意猶未盡,但法律的範圍何其廣泛,我們只能先為同學們開啟一扇進入法律世界的門,希望同學們能盡情探索法律的趣味,而就算不選擇以法律為未來人生規劃的同學們,也可藉由這四天的課程了解法律的重要,如同陽光、空氣和水,在未來的人生裡皆能保權益、避風險。而永然法律基金會也持續秉持著推廣法治教育、培養優秀法律人才的理念,繼續辦理永然法律生活營,為所有對法律有興趣的高中生,提供優質的活動內容!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