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本會李廷鈞副執行長接受幸運雜誌專訪「年輕人呷頭路,就是不一樣--李廷鈞如何經營地政士老行業?」
 
 
年輕人呷頭路,就是不一樣--李廷鈞如何經營地政士老行業?

  民國76年次的李廷鈞,從事地政士工作2年多,很多長輩叫他「李代書」,代書是日據時代延留的名詞,他笑說:「我的行業百年不落日」,的確,這行雖古老,但從來不曾間歇,樓起樓塌都需要它、代代嬗替也少不了。這個古月一直照今人。

  但今日做傳統業,非得抱著出人頭地讓人瞧見不可的毅力,否則同業路上人漫漫,湮沒其中太容易。李廷鈞在跌撞的過程中,抓到「在細微處見真章」的方向感,他以此為羅盤,鑽入地政界。

  這是一個年輕人做傳產工作的故事。故事有它的原始及起承轉合。在這個普遍被視為就業環境不佳的世代,我們來看看一個年輕人如何一次一次跳脫窠臼、轉變再轉變,轉動他的未來!

.讀政治轉法律

  李廷鈞大學讀台大政治系,研究所唸中原財經法律,他原對政治較有興趣,每天看國內外時事、關心國內各種選舉等等,唸了之後逐漸發覺,政治、公共政策、財經、社會都是捲成一體的,其實全由「法律」架構,各司其職、相互推演,簡單的分析,政治講的是政府的「權力」,法律講的是人民的「權利」要怎麼保障,怎麼不被國家所侵害。父親李永然律師所從事的法律工作就是一個國家社會經營的根本,原本排斥唸法律的心,在體悟後轉變,主動的修了法律課程,而且越唸越有趣,攻讀研究所碩士班遂選擇「財經法律」就讀。

.從「法律」走向「不動產」

  李廷鈞曾創下一個紀錄,半年內通過二個專技普考──地政士考試第十一名及不動產經紀人考試第一名,成績相當優異。他本來學業成績就好,但能短時間內二連莊,仍讓父母、師長及親友們讚嘆不已。如果不是對不動產業有強烈興趣,怎可能如此?

  他在念研究所時,台灣房地產還熱鬧滾滾,除了飆漲的新聞不斷外,「都市更新」、「農舍興建」、「土地徵收」的議題和熱況紛紛嚷嚷,前面帶頭的業主和背後改革的推手或扞格或偕同,總之房市像一列猛衝的火車頭及在後急拉剎車的擔憂人士相互的拉扯。修法需求聲、名家討論聲嘈嘈切切,李廷鈞對於「有爭議的事」向來好奇,結合法律條文與時事探究一番,釀出了興趣,開始修不動產相關的課,如不動產估價、土地登記、土地法……等等,越發的來勁,當上課老師介紹到地政士和不動產經紀人的制度時,他就想去考看看!

  他建議有志於考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人的年輕人,通過這類考試最快速的方法就是「補習」,因為考試科目並不多,把講義看熟、多注意時事,例如之前大埔徵收案或是都市更新的爭議,都可能列入試題中。而這兩種考試可以一起準備,因為有些科目是重複的。

.以法律為背景執地政業

  實際執業後,考驗才開始。初始,李廷鈞曾經在地政事務所被要求補正客戶印章,而尷尬不已,因為蓋錯或沒蓋!他會蓋錯章?他自己想都沒想過,但他並不是疏忽,而是地政業務細節繁多且流程一點都不可錯置,他臉紅之際,當下即知要當好一個地政士,就要在「細微處見真章」,不是代表客戶去完成一些行政手續而已,而是要做好周全的服務,為客戶省事省錢省時、貼心且高效率的完成交付的任務,否則不是「士」,而是代「工」。

  從民國96年夏天進入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實習法務,到101年夏末開始執行地政士業務,他辦過繼承登記及申報遺產稅、設定及塗銷抵押權、贈與不動產、不動產信託與不動產買賣過戶、產權調查……等近百案件,逐漸的抓到被行政部門順利核准的竅門,但至今仍偶爾會在國稅局卡關,資料補了再補、耗費數月,他思索再三,深深了解稅務之繁瑣難理,難怪會計師事務所動輒數百上千人!他擁有法律的背景,不論是自己在校所學或是在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經歷及法務同仁的支援,讓他在分析案件、決定處理方式及援用法規上頗為精準,但在稅務上,他覺得仍要學!因此他一再進修不動產稅務,希望摸透這方面的知識,進一步為客戶做節稅規劃。小小的心願,隱隱透露出不小的志氣!

  當然,身在其中,對地政士這行業有了認同感,也就有了感情及期許,他覺得政府應該要多照顧地政士的執業權益,比如實價登錄的問題,發生登錄不實,地政士要先被處罰,他覺得這不合理,因為地政士是根據客戶的委任去做登記,直接處罰地政士,那不就為罰而罰,把地政士直接設定成可宰的羔羊?

  身為地政士,每個呼吸、每個動作都是細心的寫照,細心行事、重視客戶每一分託付是地政士必要的魂與格,因為涉及的都是價值不菲的「財產」,在工作中但求一絲不苟。但嚴陣以待之際,李廷鈞笑說,「有趣的事還是不少」,他碰過身上擁有很多國護照的客戶,獨獨沒有的就是我國的國籍,偏要處理在台的《土地法》第34條之1共有土地處分優先購買的糾紛問題,每次換護照、同時弄錯護照!也曾驚豔的接到名人棘手案件,或資產龐大的繼承案件,客戶一口氣交付大疊的佣金鈔票,當時手中的炙熱感傳導到臉上的交感神經,至今難以忘懷!

.經營地政部落格與臉書粉絲團

  相較於代書前輩,李廷鈞自覺進入業界相對的晚,晚到被稱為地政士時代,但晚又何妨?只要人要住房、人有代代相傳,就有地政士的飯碗。只是要怎麼把這飯碗做得好,才是問題。李廷鈞開始運用年輕人的優點以補足晚的劣勢──「網路」!他勤於經營部落格和臉書粉絲團,每天放上房地產法律、地政、稅務、交易等有關的新聞,再以專業的角度去分析,最近再加上房地產相關的圖書閱讀心得,和大家分享,符合「法布施」。除了填入知識與個人心得,他隨時注意網友反應,以便及時改進,一開始部落格沒有圖,後來發現放圖比較吸引人,粉絲團也會挑選一些比較吸引人的照片放進,以圖說地政。有些人透過這些文章,就會主動打電話到事務所來詢問,也等於說是創造了業務機會,拓展一些客源。

  他的部落格算滿成功的,一天都有兩三百人點閱,粉絲團則目前只有三百多人按讚,還要再努力推廣,他希望部落格每天可以破千人流覽,粉絲團目標也要破千。他還會再繼續充實內容,或者辦一些粉絲團的活動,目前還在構想中。

.對自我高要求,才能轉化為動力

  李廷鈞學法律,還擁有不動產經紀人的證照,這將會是他將地政業務做到進階甚至極致的利箭,他可跨足仲介、代銷或物業管理,再研究專業議題、寫成書,串聯全方位的服務,並力求案件處理專業化、精緻化,客戶在他這裡可以一次性的完成各類問題,不必在各個事務所或代辦所等焦慮等待、耗費時日,事實上,永然地政士事務所與永然聯合法律事務結合、並肩服務客戶,已奠定了「一次性服務」的基礎。

  李廷鈞現在勤於進修,他很推薦「永然法律研究中心」,這裡結合了地政、法律、稅務、不動產開發、建築等不動產各領域中,最頂尖的律師、會計師、建築師、地政士、不動產估價師開課,對工作實務的處理及新法規的學習上非常有幫助。另外,語言的進修也很重要,除了中英文之外,還能再有一到兩種的外語能力,對個人是很有優勢的,他準備加強外語能力,希望將來有機會進修攻讀博士。

.人生的路要自己走

  當我們的青年在憤怒當局無感於民時,地球其實不停的在運轉,我們的社會也不會因此停頓運作,年輕人不妨以積極的作為消滅一點社會不公平的現象、創造自己的美好人生。地政士李廷鈞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路,他忙,但不瞎忙、不窮忙,路的遠處有陽光照耀,他正步步邁入。

               (本文刊於「幸運雜誌」56期,民國104年1月出刊)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