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幸運雜誌103年10月出刊第53期,對本基金會舉辦之永然第11期高中法律生活營進行報導
 
 
謝謝幸運雜誌第53期,民國103年10月出刊,對本基金會永然第11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的報導,全文如下:

貼近生活,尋找夢想!--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帶領同學輕鬆進入法律世界

  「從小我就夢想成為伸張正義的檢察官」、
  「我想了解法律是什麼?」、
  「我想讀法律系,可是不知道適不適合?」、
  「家人因為不懂法律而吃虧,所以我想要懂法律」、
  「我想當鐵面無私的法官」、
  「我想成為幫助弱勢的律師」
  每個來報名「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同學都有著不同的理由,但在機會牽引下,大家一同加入了「永然第十一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的營隊,開啟了四天三夜的法律之旅!

  李永然律師執業30多年,他看了許多因為不懂法律而誤觸法網的年輕人,無奈為自己人生留下了一個不良的記錄,這肇因於法治教育的不足,不論是學校、家庭、社會,甚至媒體都沒有完善的法治教育規劃,法治觀念不足更影響了法治社會的成形,也造成社會上不安的氣氛,李永然律師有感於此,在成立永然法律基金會後,特別將「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成為基金會重點執行項目,希望藉由營隊的課程,帶給學員們充分的法律概念,達到法治教育向下紮根的理念。
  除了推廣法治教育的目的,高中生要面臨的還有升學問題,選擇大學就讀科系關係著他們未來的一生,因此即早立定志向相當重要,「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另一個宗旨,就是希望同學藉由參與營隊活動,了解自己的學習性向,是否適合以法律為將來的志業,這也是許多同學前來報名參加營隊的原因之一。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從民國100年暑假舉辦了第一期,至今已有四年,共舉辦了十一期,已有六百多位同學參與,因此而進入法律系就讀的同學人數也已不在少數。除了北部的同學外,永然法律基金會也補助了宜蘭、花蓮、台東、嘉義、台南及高雄等地的高中同學前往台北參加營隊活動,目的就是希望此一資源能共享,並增進台灣各地同學的認識與交流。
  今年(民國103年)暑假,永然法律基金會在七月份舉辦了第十期的高中法律生活營,並在八月下旬接近開學前又舉辦了永然第十一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希望高中同學在暑期輔導之餘,能接觸到不一樣的校外活動,八月十九日起在「台北市立成功高中」開始了為期四天的活動。有別於一般大學的法律生活營,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不以遊戲活動為營隊主軸,是以專門授課的方式,希望藉由各領域專業的法律講師帶領同學認識法律。
  「永然第十一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在永然法律基金會李廷鈞副執行長的主持下揭開序幕,李廷鈞副執行長曾擔任過永然法律生活營數期的小隊輔導員,並擔任過課程講師,本身除了有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碩士的學歷,又為不動產經紀人特考榜首及地政士考試及格,各方面都可成為參與法律生活營同學的表率。
  李永然律師在「法律人的生涯規劃──以律師為例」的第一堂課中,就明確的告訴同學,每個行業都有它的困境,律師業也是如此,但並不能因為害怕就不去面對,有時危機就是轉機,如何去拓展新業務,發展新契機,增加自身的價值才是正確的應對方式,而在人生中任何的問題都應該用這種態度去面對,李律師鼓勵同學要有國際觀,並要拓展自己的人脈與視野,可以從營隊中和隊友們建立情誼開始。在這一堂課中,同學們對法律人未來的出路與選擇也有了初步的認識。
  許多同學想來營隊的目的就是想知道自己是否適合走入法律這條路,這也是張熙懷檢察官要和同學分享的課程「認識自我──走入法律的殿堂」內容,社會科學沒有標準答案,讓許多同學顛覆了對法律既定印象,藉由張檢察官的互動解說,讓同學從了解自我開始進入法律的世界。白玫瑰運動、太陽花運動,種種的社會運動讓所多高中生產生了疑問,是民主重要還是法治重要?陳建宏總編輯以淺白的內容和同學探討這些社會運動的成因和影響,及同學們應該要如何了解這些法律事件或社會事件的各個面相,而非人云亦云,而這堂課也啟發了同學們用思考取代盲從。而吳威志教授生動活潑講解「認識法律中的人權」及田欣永律師分享「法律人的經驗談」也深受同學們喜愛。
  《刑法》和《民法》是我們生活中最常接觸到的法律,張柏涵律師以幽默活潑的授課方式並舉媒體中常見的範例,讓同學在短短的一堂課裡輕鬆了解高中生所會面臨的《刑法》問題;而《民法》課則是以分組方式,以原告、被告和法官的角色去評斷一個案例,在張謀勝律師的解說下,更加了解在法庭攻防的狀況。
  法律電影欣賞和台灣高等法院參訪行程,一直是各期學員最喜歡的課程項目之一。由於學生經常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無論公車、捷運或火車,為貼近實務,本期所選擇的法律電影即是日本一部以電車上發生的性騷擾案件所衍生出法律事件的「嫌豬手事件簿」,電影的內容發人省思,究竟何為真?何為假?法律是能還人清白還是加害無辜的工具,同學們在看完電影後聆聽陳宜鴻律師的解說,每個人都有了許多對法律不同的看法。參觀台灣高等法院是永然法律生活營的必備行程,經由實際的參訪及法庭的旁聽,可以將課本中的文字化成真實,實習法庭的介紹,則更有臨場感,也讓同學對於成為法律人有了更多的期待。
  為了獎勵同學們在營隊期間能積極表現,永然法律生活營均會頒發一些獎金獎品,除了要靠團隊合作的團體獎由生存權隊取得外,其餘根據評比也有多項個人獎項,「心得寫作比賽」第一名由來自台東女中的賴寬怡同學獲得,第二名至佳作三名則分別是何翔恩、李明函、周允然、鄧欣容及蘇葭郡同學;另外也由同學的發問、回答及筆記評比分出:「提問王」楊子宜同學、「搶答王」曹齊軒同學,蘇葭郡同學則得到「筆記王」的頭銜,鼓勵他們好學的態度。
  一場活動的成功,還是要感謝很多人的付出,法務部的部分補助和出資的贊助單位:王月蘭慈善基金會、華湑有限公司、瑪萱國際有限公司、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自然集團、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出力的小隊輔導員及今年特別有三位參與過前期已進入大學法律系就讀的法律生活營學員,抱著回饋營隊的心情回來擔任志工,這也是永然法律生活營希望能自高中培養優秀法律人才的基本精神的實現。
  四天三夜的活動很快就結束,由於名額有限,不能滿足每位想來參與的同學,但永然法律基金會仍將抱持著法治教育向下紮根的理念,繼續為每位想成為法律人或想認真了解法律的高中生們服務,為法治社會種下一顆顆美好的種子!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