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幸運雜誌46期刊登「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相關活動報導
 
 
為培養優良法律人,永然法律基金會竭盡心力
  ──舉辦高中法律生活營,讓南北學子悠遊法律世界

  法律對許多人來說是陌生又遙遠,卻不知我們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事事與法律息息相關,常因不懂法律規定而喪失了許多權益。執業30餘年的李永然律師認為台灣的法律知識不足是造成許多紛爭的原因,而一個法治社會的建立,法治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有感於學生只能從課本上閱讀冷冰冰的法條或艱澀難懂的法律名詞,無法真正去認識,甚至深入了解法律的趣味何在,或者能否以法律為一生職志。李永然律師在成立「永然法律基金會」後,積極辦理高中法律生活營,希望藉由營隊的活動與課程,讓同學能和法律有更近距離的接觸,了解它甚至喜愛它,以完成法治教育向下紮根的目的。
  有人曾問:各大學辦的法律營那麼多,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有什麼不同?不同在於,為了讓來參與的同學實際了解法律,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是安排實際課程和講師為學員們講解法律內容,而不以團康遊戲為主,是希望同學藉由聽講,而真正了解到法律和自己的關係,不僅可以增加法律的知識,也可以了解自己將來在進入大學時,是否適合選擇法律系就讀。
  從民國100年7月創辦了第一期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至今已利用兩年半的寒暑假期間共舉行了九期的營隊,總計超過500多位學員,也有同學在高中畢業後已順利進入大學法律系就讀。為了使更多地區的同學也能享有優良的學習機會,從一開始只接受台北市、新北市地區同學參與到後來補助宜蘭、花蓮、台東地區學子,甚至第九期擴大至高雄市的同學加入,希望藉由不同地域同學的互相溝通交流,拓展更廣闊的視野。
  民國103年1月21日至1月24日,是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舉辦的日子,雖然遇到寒流來襲,但再冷的天氣也冷卻不了同學們的熱情,一大早,高雄中學、高雄女中、鳳山高中的18位同學在老師的陪同下即搭車北上,歷經五小時的車程抵達台北,隨即前往上課地點「成功高中」,與在台北地區的同學會合,開始了為期四天的「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
  在課程開始前舉行了始業式,邀請到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成功高中李慶宗校長、華湑有限公司孫鎮川董事長、陳茂慶先生、瑪萱國際有限公司李蕙珍董事長、陳聖潔經理及永然法律基金會黃淑嬪董事共同參與,並致詞鼓勵同學們應善用資源,在有限的時間裡儘量吸收各種知識,勇敢表達自己的看法,多與同學、小隊輔、講師互動,珍惜每一刻與法律接觸的機會。
  始業式結束,即是正式課程的開始,第一堂課即是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為同學主講「法律人的生涯規劃」,有30多年律師經驗的李律師,以其豐富的實務經驗、幽默風趣的內容搭配活潑的ppt檔案,為同學們上了一堂精彩的課程,從法治的發展到法律人的出路,律師一行現今面臨的困境及未來可能的發展,都為未來想從事法律工作的同學們提供了思考的方向。之後的相見歡,是各隊小隊輔及學員間互相認識的時間,藉由小組活動和大團康讓學員間有了初步的認識,打破陌生的隔閡。
  第二天第一堂課邀請到擔任法務部司法官學院講座、法官學院講座及法務部人權公約種子講師的陳建宏主編主講「青少年常見法律問題」,讓同學先了解法律的重要,再談到青少年常見法律問題,內容包括:一、校園霸凌;二、兩性關係;三、毒品問題;四、網路危機,詳細解說這些青少年常會遇到的法律問題,使同學更能認識到與自己切身相關的事物原來和法律這麼近。第二堂課請到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檢察署的蘇南桓檢察官,擔任檢察官30餘年,蘇檢察官有非常豐富的經歷,他以其自身就學與工作的實務經驗與同學們分享,讓同學先認識自我,再認識法律,一步步進入法律殿堂,也試著了解自己是否適合走法律這條路。
  下午是法律電影欣賞及解析,本期生活營選擇的法律電影是由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永不妥協」,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兩岸法律事務中心副召集人陳宜鴻律師為同學講解電影中的法律問題,並鼓勵同學針對電影中或生活中對法律不了解之處提出問題,同學們也很踴躍發問,經過第二天的課程內容,同學們對於法律,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第三天第一堂課邀請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智慧財產權中心副召集人張謀勝律師,為同學講解「認識民法」,透過分組,讓同學們分別扮演原告、被告及法官,藉由案例中的角色扮演及互相辯論,輕鬆了解到什麼是民法。第二堂課由張柏涵律師主講「認識刑法」,張律師以淺顯的用詞,把艱澀難懂的刑法概念變簡單,再加上他個人的經驗分享,讓同學對於刑法的內容能更加了解。
  下午則是前往台灣高等法院參觀,由兩位書記官為大家講解法庭的配置,讓同學旁聽開庭的進行,實際了解法庭的運作,並在模擬法庭中合影,為本期的法律生活營留下紀念。
  第四天第一堂課邀請到雲林科技大學吳威志教授主講「認識法律中的人權」,吳教授活潑生動的肢體語言,搭配淺顯易懂的課程內容,把枯燥無味的人權議題變的更為有趣,也讓同學們了解到法律與人權的重要性。第二節課則是邀請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田欣永律師和同學分享「過來人的經驗談」,藉由她的求學歷程到律師執業經驗和同學們分享成為一位法律人的心路歷程。
  經過四天緊湊的課程,「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終於到了結束的時刻,結業式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李永然董事長主持,黃淑嬪董事及成功高中李慶宗校長出席,首先頒發感謝狀頒給提供場地的成功高中校長,再頒發每位同學結業證書乙張,並和李律師合影留念,另外和同學們相處最密切的小隊輔也領到一張服務證書,每位小隊輔亦發言感謝同學們的配合與這幾天的心得,另感謝此次陪同學員全程參與的鳳山高中與高雄中學的兩位老師。
  最後頒發的是心得寫作得獎同學及團體獎項,得獎者也都與李律師一同合影。為期四天的「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在此刻正式畫下句點,同學們互道珍重再見,希望有朝一日大家能在大學的法律系再為同學!
  一個活動的成功,必須靠許多人士的付出與支持,此次成功高中為了讓同學有更好的上課環境,特別提供了最新落成的「多功能自學中心」為教室,明亮寬敞,讓同學能有更佳的學習場地。另外還有華湑有限公司、誠泰地產管理有限公司、瑪萱國際有限公司、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等單位及個人的贊助,從中餐、隊服、襪子的提供到經費的溢助,才能使「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順利完成,為這些學子在今年的寒假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