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活動報導

   
2024年3月出刊幸運雜誌166期,專文報導「永然法律基金會打造優質法律營隊,期待法律的種子在學員心中發芽茁壯」
 
 
文/張則君

  大學升學制度變遷,入學管道多元,使得高中學子在選擇大學就讀科系前,有了更多探討自身性向及興趣的機會,永然法律基金會多年來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希望藉由專業的講師、實務的課程,協助對法律有興趣或仍在探索自身性向的高中同學更加了解「法律」的世界,並能真正以「法律」做為升學就業的目標,成為未來社會所倚重的「專業法律人才」。

  大學升學制度不斷改變,不同於過去以分數決定專業的時代,現今的升學管道多元,尤其在「108課綱」上路之後,多元表現的「學習歷程資料」對於未來申請大學入學變得更加關鍵而重要,也使得師生和家長們都希望能透過各項營隊活動、課外學習,讓學生發現自己性向及興趣所在,做為未來選擇就讀大學科系的方向。

埋下法律種子期待培養法律優秀人才

  為了協助高中學子們有更近距離接觸「法律」的機會,永然法律基金會自民國100年起,每年寒暑假都會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藉由邀請專業法律人士擔任講師,安排法律實務課程及參訪,讓同學發掘對於「法律」的興趣,做為升學就業的參考。

  談及辦理活動推廣法治教育的初衷,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表示:「我律師執業45年,其中接觸過的法律案件不計其數,看到許多人因為不懂法律規範而誤觸法網,深深覺得國內真的很欠缺法治教育,不論是學校養成階段或大眾傳播媒體,很少有人認真去對待法治教育這件事,也因此造成民眾守法觀念不足,犯罪人數和樣式不斷地增加,從最近許多網紅引發的法律問題就可以看出來,這是政府和民間都應該積極面對的課題。」他認為法治教育不能等,應該積極地向下札根,從小培養民眾「知法、守法、用法」的觀念,才能讓台灣成為健全的法治社會。

  李永然律師自幼苦學出身,靠著自己的努力,一路走來到如今事業有成,他也擔任過成功高中家長會會長、中正高中校友總會創會理事長,有機會接觸到許多高中學子,了解他們對於未來升學就業的迷惘,於是他在成立「永然法律基金會」後,舉辦多項公益活動,傳遞法律知識以回饋社會,其中又以每年寒暑假舉辦的「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最為人所知,他希望藉由法律生活營的舉辦,提供高中學子接觸並認識法律的管道,讓他們可以在營隊活動中確實了解自己的性向,若是真的對法律有興趣,也可以提早為大學升學做好準備,未來才能順利進入法律系所研讀。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迄今前後13年已舉辦28期,全國共有將近1600餘位同學參與過,許多學員在高中畢業後進入大學法律相關系所就讀,有的在完成學業後通過國家考試,成為司法官、律師、政府部門法制人員,有的則是進入企業擔任法務人員,在法律相關行業都有著很好的發展,這也令李永然律師感到十分欣慰,更加希望永然法律生活營能持續為未來社會培育更多優秀的法律人才。

精良內容,「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報名即秒殺

  13年來,永然法律基金會在董事長李永然律師的敦促之下,始終維持初心辦理營隊活動,使得「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在師生及家長間樹立了良好的口碑,成為寒暑假期間必搶的熱門營隊之一,今年(民國113年)1月29日至2月1日舉辦完成的「永然第28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更是不到2分鐘就已額滿,大家對於法律營隊的支持與愛護,就是永然法律基金會今後持續努力下去的動力。

  法律科系常是許多選擇就讀文科高中生的首選,探究其原因,大多是受到律政戲劇的影響,這也可以從各期學員在營隊報名理由中略窺一二。口若懸河的律師、帥氣辦案的檢察官、公正不阿的法官形象,透過螢幕傳遞給學生們對於法律職業完美的印象,然而現實生活中的法律學習及就業之路是否真如劇中那般美好?就必須透過自己親身接觸才能了解。

  於是「永然第28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特別邀請法律實務界的優秀講師前來授課,包括:李永然律師與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郭佩宜律師一同講授的「法律人的生涯規劃」,分享擔任律師的親身經驗,並剖析法律這一行的發展方向與遭遇到的困難及解決之道;中華人權協會陳建宏策略長主講「學法律改變人生?」,分析法律人的出路有哪些?及選擇法律這條路所要面臨的挑戰,提供學員們將來讀書就業的方向與參考;最高法院邱忠義法官主講「司法與人民觀感——法官如何不恐龍」,分享法官的人生及工作經驗,讓同學了解法官在工作上的甘苦及判案的不易,幽默的演說內容,打破大家對於法官的刻板印象;臺北地方檢察署蕭永昌檢察官和同學們解說擔任檢察官的生活與工作點滴,內容十分精彩;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陳宜鴻主任律師除針對法律電影「翻供」的內容進行解說外,也為同學們在參加三天的營隊活動後,所有關於法律的問題提出完整的解答;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林彥廷律師解析「認識法律與模擬法庭─—以民事事件為例」,除解說民法外,也帶領同學們模擬民事法庭的開庭狀況,讓同學在學習中體會法庭的實務操作;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兼副執行長李廷鈞地政士則介紹「法律人的另一條路——地政士」,以自身工作及求學經驗分享法律人也可選擇的其他工作,此外,還有許竣翔輔導員介紹「法律系的實際操作」,詳細解析法律系的學習與操作,讓學員們能快速了解法律系在學什麼。

  除了教室內的法律課程外,營隊也安排了「臺灣臺北地方法院」及「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的參訪活動,由接待人員進行解說及旁聽法院開庭的真實情況,與法律的實務操作有更近距離的接觸與認識。四天活動下來,豐富又精彩的課程內容,讓所有參與的學員們收穫滿滿。

贊助者的支持與付出成就營隊

  一個活動的順利完成,是要靠著許多人的支持與努力,本次「永然第28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始業式上,就邀請了幾位貴賓一同參與,除了協辦單位成功高中的孫明?校長、陳威仁主任及學牧民組長外,包括兩位永然法律基金會顧問:林清汶副教授、曾春僑副教授;還有兩位經常參與公益活動,熱心贊助本次營隊的財團法人林芳瑾慈善基金會林芳寬執行長及金兆威廣告事業(股)公司執行長特別助理陳奕君女士代表陳清賢執行長到場支持,上台致詞鼓勵學員。李永然律師也特別感謝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王文洋董事長、華湑有限公司洪娟娟董事長及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黃奕瑞董事長長期以來對於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在資金及餐飲上所提供的贊助,讓營隊活動能順利完成。

  此外,李永然律師也非常感謝四天營隊活動中一直陪伴著學員學習的各組輔導員,這群來自各大學法律系所的同學們,有的也在高中時期參與過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特地回來服務,希望能將自己的求學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在他們升學之路上有所幫助。這份回饋營隊的心,深切體現了永然法律生活營一棒接一棒、代代相傳的精神。

  曾有多位家長留言感謝「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如此精彩的營隊活動,卻幾乎分文不收,讓家境不甚寬裕的孩子們也有一起學習參與的機會,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說:「培養專業的法律人才,是我的使命;有能力回饋社會,是我的榮幸。我們希望所有對法律有興趣的同學,都有接觸法律的機會,不論貧富,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我很感謝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前來協助,大家出錢出力,一起打造出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這個營隊。看著法律生活營中學員們一張張學習法律後滿足又開心的笑臉,這才是我們辦理活動最大的收穫。」

  未來,永然法律基金會仍會持續努力,打造更優質的「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以培養更多優秀的法律小尖兵,為法治社會種下一顆顆美好的種子,期待發芽茁壯!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