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活動報導

   
2023年10月出刊幸運雜誌161期,專文報導「永然法律基金會舉辦高中法律生活營,培養未來優秀法律人才!」介紹永然第27期高中法律生活營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自民國100年開始舉辦,12年來共順利完成了27期次,超過1500位同學參與過營隊活動,不僅協助高中學子對於法律規範有所了解,同時也為他們大學是否就讀法律相關科系提供升學選擇的方向。許多曾經參加過營隊的學員,在大學法律科系完成學業後,有的進入法律相關研究所深造;有的通過國家考試成為法官、檢察官、律師等法律人,也有的進入私人企業成為法務人員,確實完成了永然法律基金會「培養優秀法律人才」的目標,未來《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仍將規劃優良的課程內容,為推廣法治教育繼續努力。

專業法律營隊,高中學子進修首選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自幼苦讀出身,律師執業40多年,認真、專業的工作態度,受到許多當事人的推崇,成為口碑形象俱佳的知名律師,多年來,他一直希望能在法律領域做一些事情來回饋社會,於是在民國100年間設立了「財團法人永然法律基金會」,以公益角度出發,為台灣的法治教育推廣和法律知識傳遞而努力。李永然律師表示:「一個健全的法治社會,人民必須具有正確的法治觀念,才能知法、守法,而正確的法治觀念則要藉由法治教育來自小培養。《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一直是永然法律基金會執行的重點項目之一,目的就是希望透過營隊中專業法律講師的授課及司法環境的參訪,讓高中學子們能夠實際接觸法律,並了解其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最初在辦理營隊時,成功高中當時的校長非常希望能與永然法律基金會一同合作,讓即將面臨大學升學的高中同學們能藉由營隊的課程了解自身的性向,決定是否適合選擇法律科系就讀,於是我們合作了20多期的活動,使《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成為許多想要了解法律知識或升學參考的同學及家長在寒暑假的首選營隊,也成功培育出許多新一代優秀的法律人才,讓我們感覺所有的辛苦都非常值得。」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舉辦12年來,在董事長李永然律師的指示下,十分重視營隊課程內容的規劃及在師資方面特別邀請法律界優秀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及法律學者來擔任講師,尤其為了減輕家長經濟負擔,除了保險費外,不收取任何費用,高品質、無負擔的優良營隊,迅速累積來自師生、家長的好口碑,使得《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成為高中秒殺的熱門營隊之一,也因此提升網路報名的難度,每當《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開放網路報名之際,工作人員就會接到許多來自家長、同學的訊息,紛紛表示為了搶報名而感到焦慮,深怕手速慢了就錯失錄取的機會。今年暑期舉辦的《永然第27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就在不到兩分鐘迅速額滿,大家的支持和喜愛,正是永然法律基金會努力完成營隊活動的最大動力!

聘請優秀法律師資,精選課程內容

  告別了疫情的陰霾,《永然第27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在今年(民國112年)8月21日至24日於「台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展開,除了網路報名的同學外,還有專案補助來自雲林縣斗六高中、虎尾高中的18位同學及1位熱心老師陪同前來一同參與,來自全台各地共60名學員齊聚一堂,接受法律教育的洗禮,四天的課程,期盼能讓同學對於「法律」有所認識並進而培養出學習法律的興趣。

  在始業式上,除了董事長李永然律師外,包括台北市立成功高中孫明?校長、金兆威廣告事業(股)公司陳清賢執行長及永然法律基金會顧問林清汶副教授、曾春僑副教授等人均出席並致詞鼓勵學員,希望學員們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用心體會、專心學習並領悟其中的樂趣。

  四天的營隊課程,邀集了專業法律講師講授課程,包括:李永然律師與劉和鑫律師一同講授的「法律人的生涯規劃」,剖析法律這一行的發展方向與遭遇到的困難及解決之道;陳建宏策略長主講「學法律改變人生?」,分析法律人的出路有哪些?及選擇法律這條路所要面臨的挑戰;最高法院邱忠義法官主講「司法與人民觀感——法官如何不恐龍」,以法官的人生及工作經驗與學員們分享,讓同學了解法官在工作上的甘苦及判案的不易;臺北地方檢察署蕭永昌檢察官和同學們分享擔任檢察官的生活與工作點滴;陳宜鴻主任律師針對法律電影「菜鳥陪審團」進行解說,搭配目前《國民法官法》上路,國民法官參與審判的案件愈來愈多,讓同學藉此了解現今參審制度的影響;翁呈瑋律師主講「給忙碌高校生的刑事法概念」,以實例解說刑事的概念,提供學員們對於刑法應有的了解;林彥廷律師解析「認識法律與模擬法庭─—以民事事件為例」,除解說民法外,也帶領同學們模擬民事法庭的開庭狀況,讓同學在學習中體會法庭的實務操作;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兼副執行長李廷鈞地政士介紹「法律人的另一條路——地政士」,以自身工作及求學經驗分享法律人也可選擇的其他工作。

  此外,又邀請曾擔任營隊小隊輔,目前任職臺灣桃園地方法院中壢簡易庭的掌苑善法官助理來進行「法官助理」這項法律職業的分享,還有本期輔導員林葳以自己在大學雙主修中文及法律的求學經驗和學員們分享「淺談大學法律系——小隊輔的經驗分享」;許竣翔輔導員介紹「法律系的實際操作」,詳細解析法律系的學習與操作,讓學員們能快速了解法律系在學什麼!豐富的課程內容,讓學員收獲滿滿。

  當然,學習「法律」不能紙上談兵,營隊也特別安排了學員們前往臺灣臺北地方法院,由法院書記官帶領同學進行法院參訪,除了解法庭佈置外,也旁聽開庭實況,實際體驗法律的運作;另外,又至法務部調查局參訪,欣賞調查局業務介紹影片,並由調查官帶領學員參觀反毒陳展館、展抱館、鑑識科學處等地,對於調查局的業務、職掌及工作成果有深刻的認識與瞭解。

  四天的課程安排的很緊湊,讓同學們在最短的時間裡認識「法律」這個課題,有的同學表示更加堅定自己要走法律之路,以法律系為升學首選;也有的同學在對未來的茫然中找到了新的方向,無論將來是否選擇法律科系,這次的營隊經歷都將在大家的心中留下難忘的回憶。

贊助者的支持與付出成就營隊

  一個活動的成功,除了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努力外,還要有許多後續資源援助,李永然律師許多好友都很認同他在推廣法治教育上的理念,於是紛紛出錢出力支持《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李永然律師特別感謝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王文洋董事長、華湑有限公司洪娟娟董事長、陳茂慶董事長、馬迎嬋女士、魏士淵先生、林芳寬女士、金兆威廣告事業(股)公司陳清賢執行長的捐助及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黃奕瑞董事長贊助每日美味的餐盒,還有台北市立成功高中提供良好的場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等單位協助。此外,本次《永然第27期高中法律生活營》也獲得法務部的指導與補助,讓學子們能在最好的環境與師資中獲取法律的知識。

  李永然律師在始業式上曾告訴同學:生命有四項重要元素:即「陽光」、「空氣」、「水」及「法律」,「法律」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大家都要用心去學習體會。透過四天的營隊課程,相信已將法律的種子深埋在這群高中學子的心中,期待有朝一日能發芽茁壯,為法律界培養出最優秀的法律人才!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