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活動報導

   
與法律做近距離接觸──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帶領高中同學走入法律世界
 
 
  李永然律師在由永然文化出版公司最新出版,由其口述的自傳「法律特有種──李永然律師不一樣的普法之路」一書中提到,因為對社會的責任心、法治教育的理念,促使他成立「永然法律基金會」,來完成心中對「公益志業」的理想及回饋社會的渴望。
法治教育的推展刻不容緩
  自民國100年成立「永然法律基金會」以來,推動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一直不曾間斷,而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即是「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在許多大學廣設法律營隊之際,「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卻每每一開放報名即造成秒殺,其原因就在於──「用心」,在課程的規劃上是尋找法律實務界的人士來擔任講師,包括律師、法官、檢察官及學術界法學教授等,他們的實務經驗跳脫課本上對於法律硬梆梆的文字介紹,法院參訪活動的安排及法律電影的欣賞,更是活化了距離遙遠的法律概念。這些對課程規劃的用心,使得「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在學校師生及家長中,累積了一定的口碑,造成學員名額供不應求的情況一再發生,就有學員表示曾經報名了三、四期的名都沒報到,當得知獲錄取時,開心到不可言喻。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每期補助不同地區的學校同學到台北一同參與營隊活動,李永然律師常感嘆台灣各地的法律教育資源落差太大,中、南、東部的學子所獲得的資訊與北部有一定的差距,如何能夠讓各地的同學們資源共享,是他一直想要努力的地方。因此「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自第6期起,即開始補助各地高中同學參加營隊,希望藉此不僅可以增加學員的法律常識,對於他們將來升大學的科系選擇也有極大的幫助。至今所補助過的高中遍及全台灣各地,東部地區的宜花東;中部地區的竹苗、中彰投;南部地區的雲嘉南、高屏等地,數十所學校、數百位學員,看著他們求知若渴的眼神和滿載而歸的喜悅,是李永然律師最大的安慰。
小隊輔經驗傳承,提供學員學習方向
  「永然第16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在民國105年7月6日到9日,在台北市立成功高中綜合大樓簡報室舉辦,雙北市的39位同學和來自南投的南投高中、中興高中及苗栗的苑裡高中、竹南高中的28位同學,一同渡過四天的營隊生活,他們不僅學習到法律的知識也得到了珍貴的友誼。
  和各期一樣,永然法律基金會安排了來自大學法律系10位優秀的小隊輔,協助學員們在活動期間課程及生活上的各項事務,而這些輔導員許多都是參與過「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學員,在高中畢業後進入大學法律系就讀,想要回饋營隊而擔任輔導員。曾是「永然第二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學員並已擔任了七次小隊輔,目前就讀東吳大學法律系的張毓哲就說,他因為參加了這個營隊,所以更加確定自己的志向,就是要讀法律系。因此,他想要回饋永然法律營對他的幫助,願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在高中就讀的學弟妹們,讓他們在升學之路上能夠找到明確的方向。
  在這些小隊輔用心安排之下,透過小組活動,來自各地的學員們開始熟悉彼此,建立了友誼,他們也為學員們好奇大學法律系的內容解惑,對於課程中有不懂的地方,更是同學們可以諮詢的好對象,在這群大哥哥大姐姐的陪伴下,法律營也變得有趣多了。
專業法律課程內容,跳脫課本的枯燥
  統計過各期學員意見,李永然律師主講的「法律人的生涯規劃」和張熙懷檢察官主講的「認識自我──進入法律殿堂」,是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原因不外是他們的內容精彩生動,李永然律師以他執業30多年的經驗,和同學分享「律師」這個行業的點點滴滴,包括:律師的人格特質、律師業的困境及可開拓的領域、律師的國際觀……等議題,更具有說服力,而他的個人風采也吸引了學員們的目光,每每下課後總會爭相和李律師索取簽名和合照,宛如明星舉辦簽名會一般;而張熙懷檢察官的課則是一場震憾教育,他喜歡隨機點名同學上台發表意見,常讓被點中的學員們手足無措講不出話來,他以自己的經驗鼓勵同學學習向上,雖然課堂中沒有任何一條法律條文,卻能夠打開每個同學的法律細胞,讓大家豁然開朗。
  法律電影欣賞是讓同學快速進入法律世界的一個方法,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智財權中心召集人陳宜鴻律師以清晰的口條講解此次的電影「大法官」,分析東西方法庭上的不同,透過電影的故事內容,了解到原來法律和人生這麼近;參觀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則是與法律最真實的接觸,模擬法庭的解說、實際開庭的旁觀,都可以了解法律就像空氣般的存在。這兩個課程,都是為了協助學員們輕鬆認識和接觸到法律。
  高嘉甫律師主講的「追求真相──律師在刑事訴訟中所扮演的角色」透過許多的圖文檔案,讓同學認識何謂刑事訴訟,以專業律師的角度分析,更有別於一般學校的法律教學;對一般人而言,「法官」一詞好像只會出現在新聞當中,當法官成為講師,更使得學員感到新奇,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庭的紀文惠庭長就「現身說法」,簡單明瞭的課程內容,讓同學們了解到法官這個工作的甘與苦,也更能分辨媒體在批判時的真偽;這些年來,大家常透過媒體了解許多法律案件,對於和社會情感有落差的判決,就嚴厲批評,或是死刑存廢的問題也是許多人爭論的議題,究竟該如何看待這些問題?擔任許多法律講座的陳建宏總編輯主講「迎接法治道路的挑戰」一課,就談論司法判決、法律人生如何精彩到選擇法律這條路的各各面相與同學們分享。最後則是由曾經擔任過小隊輔,目前為永然法律基金會副執行長,永然地政士事務所執業地政士的李廷鈞分享「過來人的經驗談」,曾經就讀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的他,走出了和法律相近卻不相同的一條人生路,提供同學們人生規劃的另一個方向。
贊助者的付出是最大的力量
  一個營隊的順利完成,除了講師、隊輔、工作人員的努力外,還需要許多贊助者的支持,「永然第16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有台北市立成功高中提供完善的場地,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黃奕瑞董事長贊助每日的美味中餐,另外還有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王文洋董事長、華湑有限公司孫鎮川董事長、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瑪萱國際有限公司李蕙珍董事長在資金上的挹注,並獲得法務部的補助,這些力量,讓永然法律基金會更能無後顧之憂的辦理活動。「永然第16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已順利舉辦完成,這四天的課程已在這67位學員的心中埋下了一顆法律的種子,期待有一天能開花結果,為這個社會培養出更多優秀的法律人才!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