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lawlee.org.tw
首頁 | 簡介 | 董事會 | 顧問群 | 最新消息 | 活動報導 | 捐款方式 | 公開資訊 | 聯絡我們
   

活動報導

   
「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於民國103年1月21日至24日,順利圓滿舉辦完成!
 
 
  「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自民國103年1月21日至24日,於成功高中綜合大樓4樓一連舉辦四天,除了台北市、新北市的同學外,此次營隊並加入了高雄中學、高雄女中及鳳山高中等三所高雄高中的同學,一同進入法律的世界。
  1月21日下午1時30分「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正式開始了營隊活動。始業式由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主持,成功高中李慶宗校長、華湑企業孫鎮川董事長、瑪萱國際公司李蕙珍董事長、陳聖潔經理、永然法律基金會黃淑嬪董事、陳茂慶先生及成功高中家長會長一同出席,貴賓們致詞希望同學能利用營隊期間能好好學習,充實自己,為寒假留下一個特別的回憶。
  始業式後第一堂課,由李永然律師主講「法律人的生涯規劃」,有30多年律師經驗的李律師,以其豐富的實務經驗、幽默風趣的內容搭配活潑的ppt檔案,為同學們上了一堂精彩的課程,從法治的發展到法律人的出路,律師一行現今面臨的困境及未來可能的發展,都為未來想從事法律工作的同學們提供了思考的方向。
  在結束第一堂課,就是同學們相見歡,在各隊小隊輔的帶領下,同學們透過自我介紹和團康活動,開始打破了陌生感,漸漸的熱絡起來,雖然天氣冷颼颼,但氣氛卻是暖呼呼。
  1月22日,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進入第二天,第一堂課請到的是擔任法務部司法官學院講座、法官學院講座及法務部人權公約種子講師的陳建宏主編主講「青少年常見法律問題」,讓同學先了解法律的重要,再談到青少年常見法律問題,有:一、校園霸凌;二、兩性關係;三、毒品問題;四、網路危機,詳細解說這些青少年常會遇到的法律問題,使同學更能認識到與自己切身相關的事物原來和法律這麼近。第二堂課則請到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檢察署的蘇南桓檢察官,擔任檢察官30餘年,蘇檢察官有非常豐富的經歷,他以其自身就學與工作的實務經驗與同學們分享,讓同學先認識自我,再認識法律,一步步進入法律殿堂,也試著了解自己是否適合走法律這條路。
  下午是法律電影欣賞及解析,本期的法律電影是由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永不妥協」,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陳宜鴻律師為同學講解電影中的法律問題,並鼓勵同學針對電影中或生活中對法律不了解之處提出問題,同學們也很踴躍發問,經過第二天的課程內容,相信同學們對於法律,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1月23日,是「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活動進行的第三天,第一堂課邀請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張謀勝律師,為同學講解「認識民法」,透過分組,讓同學們分別扮演原告、被告及法官,藉由案例中的角色扮演及互相辯論,輕鬆了解到什麼是民法。第二節課則是張柏涵律師主講「認識刑法」,張律師以淺顯的用詞,把艱澀難懂的刑法概念變簡單,再加上他個人的經驗分享,讓同學對於刑法的內容能更加了解。
  下午則是前往台灣高等法院參觀,由兩位書記官阿姨為大家講解法庭的配置,讓同學旁聽開庭的進行,實際了解法庭的運作,並在模擬法庭中合影,為本期的法律生活營留下一個共同的記憶。
  1月24日,是「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的最後一天,歷經四天的活動,同學們已經彼此熟識,第一堂課請到雲林科技大學的吳威志教授主講「認識法律中的人權」,吳教授活潑生動的肢體語言,搭配淺顯易懂的課程內容,把枯燥無味的人權議題變的更為有趣,也讓同學們了解到法律與人權的重要性。第二節課則是邀請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田欣永律師和同學分享「過來人的經驗談」,藉由她的求學歷程到律師執業經驗和同學們分享成為一位法律人的心路歷程。
  經過三天緊湊的課程,終於到了結束的時刻,結業式由永然法律基金會的李永然董事長主持,黃淑嬪董事及成功高中李慶宗校長出席,頒發每位同學結業證書乙張,並和李律師合影留念,另外和同學們相處最密切的小隊輔也領到一張服務證書,每位小隊輔也感謝同學們的配合與這幾天的心得,此外也非常感謝此次一同參與的鳳山高中謝思得老師、高雄中學的楊振源老師及成功高中許玉華老師、王秀觀老師。
  最後頒發的是心得寫作得獎同學,由許秩軒、吳孟庭及蘇筱捷分別獲得一、二、三名,佳作三位則是鄭世欣、陳宜均及黃瑞彬,團體獎則由「法律優位」隊獲得,得獎者也都與李律師一同合影。
  為期四天的「永然第九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在中午順利結束,非常感謝所有參與同學的配合,希望這期的活動,能為同學們的寒假生活留下一個美好的記憶,也對法律有了更多的了解!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100420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56-0809 •傳真:02-2391-5811• E-Mail:lawlee@lawking.com.tw